乌市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48:45  作者:陈泽华 甘雯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陈泽华 通讯员 甘雯)7月10日10时许,8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乌鲁木齐市警方押解回乌。至此,这个专门针对大货车司机作案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抓获。

4月28日,周某、艾某2名大货车司机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向民警讲述了受骗的经过。

4月26日,周某从和田送货到乌鲁木齐,因空车返回不划算,他在某货运APP上留言,希望能联系到附近的货源拉回和田。当天下午,周某接到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打来的电话,其自称是某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认识一个昌吉市的货主,正好有一批货要拉到和田,但周某要先给他支付2000元信息费。周某听后很高兴,提出能否帮另一个货车司机艾某联系从乌市拉回喀什的货源。对方同意了,提出要再支付1200元信息费。周某与艾某通过微信先后转给对方共计3200元。

次日,当他们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赶到昌吉一家货运厂拉货时,被告知根本没有他们所说的货主,也没有货物要拉到和田和喀什,两人赶紧通过微信与该男子联系,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这才报案。

民警接警后梳理了乌市发生的多起类似案件,确定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专门在某货运APP上采用虚假注册的物流公司,发布虚假货物运输信息,诱骗大货车司机与其联系,并以交押金、信息费等为名,对大货车司机实施诈骗,每起案件少则骗800元,多则骗2000元-3000元。

此案随后交由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侦破。

经过大量调查取证,办案民警发现本案的信息、人员、资金均汇聚到了湖南省常德市。6月11日,由沙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乌市公安局多部门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赶赴常德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摸排走访和调查取证。

在常德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于6月21日成功抓获5名涉案人员。随后又于6月底、7月初先后抓获该团伙3名成员。7月10日,8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