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打造4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48:57  作者:史传芝

新疆平安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史传芝)乌鲁木齐抓细抓实民族团结“细胞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彰显乌鲁木齐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向纵深发展。

7月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乌鲁木齐将在各区(县)、市直机关各行业部门、驻地单位和部队打造4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其中市级示范点200个,将在7月底打造完毕;区(县)级示范点200个,将于8月初打造完毕。届时,市创建办将组织验收。

乌鲁木齐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进机关、进管委会(乡镇)、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进景区、进窗口单位“十进”为内容,旨在通过创建工作的全覆盖,形成全市上下、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和人人讲团结、处处抓团结的良好氛围。

各区(县)打造两级示范点,坚持因地制宜,以精品示范为标准,突出特色和亮点,在着力提升对群众性创建活动的组织水平、形象展示、才艺表演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突出展现基层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体现“民族团结示范岗”、“民族团结好班组”等细胞工程。

其中,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4个区将各打造不少于30个市级示范点和30个区(县)级示范点,经开区(头屯河区)、水磨沟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将各打造不少于20个市级示范点和20个区(县)级示范点。

市直机关各行业部门、驻地单位和部队将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比如,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市博物馆“民族团结一家亲”展览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提升展览档次;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全市最大政务服务大厅为平台,健全各类“民族团结示范岗”“民族团结窗口”“民族团结科室”等创建细胞;兵团十二师以三坪连队服务中心为重点打造“进团场连队”示范点,突出兵地融合,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中石化、八一钢铁等企业,结合高端产业和生产作业流水线优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示范点,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贯穿于整个企业文化,展现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