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灌溉技术领跑现代农业

玛纳斯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93万亩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49:04  作者: 陆凯 孙爱莲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陆凯 孙爱莲)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坚持“节水为纽带、机制+创新,以小节水促进大民生”的发展理念,推进农业高效节水转型升级。

这两天乐土驿镇乐升合作社种植的2万亩棉花到了灌溉的时候,田间管理员高军红正在地里检查滴灌接头是否正常。高军红告诉笔者,农民以前浇水用的“铁锨、胶靴、手电筒”三件宝如今已经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更新换代的高效节水滴灌系统,如今手机用APP软件就可以远程灌溉农田。

高军红是乐土驿镇乐土驿村的农民,高红军将家中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进行万亩连片规模化种植,实行“六统一”管理,高军红还应聘到合作社从事田间管理员,每月有4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玛纳斯县塔西河灌区已建成12.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应用了智能测控闸门、电子水尺、首部开阔式无压过滤器、水肥自动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机APP新技术的应用,实现精准灌溉。

目前,玛纳斯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93万亩,高新节水灌溉技术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为节约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综合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