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暴雨、山洪……危急时刻有他们!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12 19:06:00  作者:刘天华 罗艳艳 寇成伟 李茜 仲虎

过路司机协力救助中暑交警



7月3日13时许,喀什地区叶城县交警艾孜买提·买买提在执勤过程中,突然站立不稳,晕倒在岗位上。

两位驾驶员经过此处时,立即停车,迅速跑到艾孜买提·买买提身旁查看情况。短短十几秒内,过路的热心群众纷纷上前帮忙,画面令人动容。好心群众齐心协力将艾孜买提·买买提抬上车,第一时间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经诊断,艾孜买提·买买提因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导致中暑晕倒,身体并无大碍,目前已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感谢爱心群众把我送到医院,现在我的身体已经恢复了,我以后会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全县各族人民群众。”

五小时 成功救助38名被困群众



7月9日20时37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柏杨河独山子村水库有多名群众因河水涨潮被困,其中包括三名儿童和一名孕妇,且车辆陷于水中,情况十分紧急。

米东区公安分局通知柏杨河派出所,民警立即携救援装备驱车赶赴现场,不顾自身安危,深入河床勘查水位,进行紧急施救,同时联系调配就近铲车全程参与救援。截止当日23时30分,38名被困群众已成功救出,陷水车辆亦被拖出。




救援现场


“水位涨这么高,我们心里都很害怕,看到民警和应急救援人员到来时,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为了帮助我们尽快脱困,一位民警在水里站了两个多小时,上岸时,他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湿透了!”7月10日,获救市民李先生专门前往柏杨河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


暴雨执勤不停歇 博乐交警保畅通



7月10日下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辖区突降暴雨,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影响车辆通行。此时道路车流量较大,为防止因雨天路滑和争道抢行引发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博乐市公安局各部门积极联动,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疏导道路交通。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民警及时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安全驾驶。

引导车辆绕行、正常安全检查、和环卫工人一同清理积水......当日17时30分许,雨量开始减小,但城区的每个主要路口,都有交警值守。雨水打湿了警帽,钻进了脖子,溅湿了裤袜,但是大家没有退缩,而是用那一个个简单的指挥手势,用那响亮有力的哨音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行,有效保障了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货车起火 高速交警现场排险



7月5日14时,一辆货车拉着满满一车纸箱,由吐鲁番开往乌鲁木齐,行至G30连霍高速公路3525公里处时,车上货物突然着火。危急时刻,自治区公安厅高等级公路支队达坂城大队民警及时发现扑救,最终火势得到控制。

“当时,我们正在盐湖收费站给过往驾驶员涂抹清凉油,保证安全行车,突然看到远处一辆冒着滚滚黑烟的车驶过来。我们立即到达车跟前。由于车上拉运的是易燃品,加之当时风比较大,处置不当易造成起火点扩大,危及其他车辆。”民警吕乐说,他们爬上车,帮着卸下燃烧的纸箱,保住了未燃纸箱。

据货车驾驶员陈述,当时副驾驶人员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从窗户扔出,没想被风吹到了后车厢,引燃了纸箱。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货车载物上路时,最好用篷布将货物捆扎严实,不仅能避免货物飘散掉落,还能防止被他人的烟头引燃发生火灾。驾驶员及乘车人一定要养成文明驾乘车的习惯,不要将烟头、垃圾随意丢出窗外。

警爱民 情似海深

民拥警 意比山重

民警用付出和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炎炎夏日里守候着一座城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