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监狱管理局纪委“刮骨疗毒”“刀刃向内”

严防纪检监察队伍“灯下黑”

来源:新疆监狱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46:31  作者: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近三年来,新疆监狱局纪委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大力整顿纪检监察队伍,依纪依规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1人,其中驻监纪检特派员2人、纪委书记5人、纪委副书记2人、纪检干部2人,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震慑和警示,有力推动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用好“显微镜”——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就严肃处理谁。

严肃查处某纪委书记借赴内地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之际变相公款旅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属典型顶风违纪行为,依纪依规撤销其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严肃查处某纪检特派员多次用公车在下班途中绕道至临街买菜、取包裹,接送朋友参加私人聚会等问题,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还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依纪依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驻监纪检特派员职务。

用好“放大镜”——谁生活作风不检点,就重点查处谁。

严肃查处某纪委工作人员违反生活纪律,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微信朋友圈内发表谩骂他人的言语,造成不良影响,依纪依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纪委监察工作岗位。严肃查处某纪委书记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监督执纪意识淡薄,对监狱民警违纪案件不主动作为,存在一定失职失责行为,依纪依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纪委书记职务。用好“探照灯”——谁不认真履行职责,就严格问责谁。

严肃查处某纪委书记违反组织纪律,对应当向上级报告的事项未及时报告;违反工作纪律,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民警队伍的日常管理教育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发生问题不能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依纪依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了纪委书记职务。严肃查处某纪委副书记违反工作纪律,在大门值班期间,对监狱局督察组只进行询问后就放行,未按规定例行检查、安全确认,存在失职失责行为,依纪依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用好“透示镜”——谁不廉洁自律,就执纪问责谁。

严肃查处某纪委书记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对象水果、土特产及礼品;违反工作纪律,未能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存在失职失察行为,依纪依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严肃查处某驻监纪检特派员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无偿使用劳务,依纪依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新疆监狱管理局党委、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彰显了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