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字贯穿始终 进一步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四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1 11:19:35  作者:赵志芸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将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压紧抓实,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大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切实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7月8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库尔班江·玉苏甫说。

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主要的检验标准。自治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整改目标明确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前期深入调研,针对民生领域问题,认真分析不足,边学边改,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就业培训、保障性住房、自然资源等10个民生领域,列出23项任务清单。在医疗卫生领域,围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重点整治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等问题;在生态环保领域,围绕污染防治,重点整治执法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等问题。同时明确了监督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个方面逐项整治,边学边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确保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整改重点突出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聚焦总目标,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深入查找、重点整治“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文山会海、不求实效,急功近利、表面文章,有头无尾、虎头蛇尾,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畏手畏脚、不敢碰硬”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

目前,自治区发改委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接入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达100%。通过狠抓信息化建设,为基层减负,为行政提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雷本利说:“我们针对反映问题渠道不畅,及时建立每月主动征询问题建议需求工作机制;针对案件数据管理使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全区法院数据管理的规定;为拓宽诉讼服务渠道,完善启用了互联网立案平台;为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启用了互联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提供了根本保障。”

整改成效不断巩固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及党组成员、各党总支(支部)及支委都制定了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开展集中治理,坚持立行立改、立检立改,深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调研往实里走、检视往深里走、整改往快里走,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做到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务求实效,进一步提升办公厅“三服务”能力水平。

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持边学边改,对学习反思的问题、调研的问题、检视找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针对问题,落细落小,盯住不放,即行即改,限期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只要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推动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力量。

快评

真改实改 落细落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整改落实,要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抓好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能够当下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整改,一项一项推进,答好“时代考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