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投资1100万元改造市区五条主干道
来源:塔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1 11:20:25  作者:代姣美

新疆平安网讯(塔城日报记者  代姣美)走在长约两公里的塔城地区塔城市塔尔巴哈台路南路,一眼望去,原本各街道路口的破旧平房、商铺,已不复存在。“最近这里变化很大,街道整洁多了。”7月8日,原在塔城市第一小学附近开店的李女士表示。

今年春季以来,塔城市对塔尔巴哈台南路、新华路、伊宁路、解放路、光明路五条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具体改造地点有光明路—文化路道路节点、光明路—田园路节点、左公路—塔尔巴哈台路节点、左公路—建新南街节点、闻琴路—塔尔巴哈台南路节点、闻琴路—光明路节点、光明路—文化路节点,以及长青路等15处。

据了解,塔城市市区街景改造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面积共计23万余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7万余平方米,改造绿地16万余平方米。栽种植被种类有红皮云杉、大叶白蜡、长枝榆、圆冠榆、梓树等乔木品种,榆叶梅、水蜡、金叶榆、密枝红叶李、珍珠梅等灌木品种,以及美国石竹、马蔺、金鸡菊、八宝景天等花卉品种。

当日,在塔尔巴哈台南路与左公路交汇处,原本十字路周边的文具商店和破旧房屋已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4座半圆形坡面绿化节点,每个绿化节点大约有1500多平方米,上面按层次从外到内依次栽种了草坪、灌木、亚乔木、乔木等植被。

塔城市园林处设计室设计员田许说,按照增加绿植覆盖,增强生态效益;补充植物品种,丰富生物多样性;增添植物色彩,提升观赏效果;增加植物季相,丰富物候变化的总目标,园林处对市区主要干道各路口处的破旧房屋、门头进行拆除,打造全新的绿化节点,对各节点绿化带进行了提升改造和退扩建改造。

“园林处经过实地观察,根据道路周边城市用地特征,经多次研究决定,运用多种配置模式和丰富的植物品种,营造植物景观层次变化和季相变化。改造后的绿化节点植被搭配更合理、视野更通透,既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又能体现城市整体绿化质量。”田许说。

7月4日,在塔城市红楼街,记者看到道路两边的每棵树下都围起了风格独特的原木栅栏,整条街显得干净整洁,别有风味。

在红楼街一餐馆用餐的市民朱先生说:“这条街跟以前不一样了,街边树木被原木栅栏围起来,整条街档次都提升了很多。”

田许说,因为红楼街道路比较窄,没有增设绿化带。为了提升绿化、美化效果,将每棵树下围上原木栅栏,在里面栽种花草。这样既不占用道路,妨碍行人走路,又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