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铁米村:扶贫+扶智+扶志 齐步走
来源:​ 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7-11 11:20:31  作者:马建山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库米什镇柯尔克孜铁米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就业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促进贫困劳动者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齐步走”。

柯尔克孜铁米村,全村共有耕地1.79万亩,其中基本农田1200亩,林地180亩(红枣),人均占有耕地2亩,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

扶志理清脱贫事

7月3日,吐尼沙·夏尔皮像往常一样整理小商店里货架上的方便面、火腿肠、毛巾等商品。虽然商店不大,但是各种商品整理得井井有条,前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

以前的日子,让吐尼沙不堪回首。2008年5月,她因患病住院,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更令她伤心的是,当年8月份,丈夫和她离婚了,她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2014年,吐尼沙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低保等政策。吐尼沙曾以为,靠着低保等惠民政策,可以凑合着过日子。

这时,托克逊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加大入户走访力度,组织成立以村各支力量为核心的走访调研小组,了解每家每户增收致富的瓶颈,特别是对存在“等靠要”思想的家庭进行摸底调查,研究制定改进策略,着力解开村民的思想疙瘩,理清村民脱贫思路。

2017年8月,在工作队帮助下,吐尼沙开了一家小商店,并分两次领取了5只扶贫羊。对于工作队的帮助,吐尼沙感激地说:“工作队让我明白好日子是靠自己努力获得的,现在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要继续好好干,把日子过得更好!”

扶智拓宽就业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深知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关键是要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自我脱贫的能力。在日常学习教育过程中,工作队依托“农牧民夜校”这一有效载体,结合村民意愿开展畜牧养殖、酒店管理服务、汽车修理等技能培训,邀请行业专家来村里现场授课,手把手给群众传授技能,帮助村民开阔视野,增强务工本领。

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依努尔·买提尼亚孜的丈夫2009年因病去世,家里缺少劳动力,经济来源就靠她打临工。就业的不稳定,让她家的日子捉襟见肘。工作队开展技能培训以来,阿依努尔每期都来参加。工作队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推荐她到附近的保险公司上班,还帮助她解决了孩子上学的费用。

现在,阿依努尔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安居富民房装修一新,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她感慨地说:“工作队组织我们学习技术,还帮我们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别提多高兴了!”

去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推进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进恰马古加工厂、石材加工厂,通过发展产业、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让贫困家庭的村民实现了就业梦。

搬迁实现安居梦

走在库米什镇街道南面,远远就会看到一幢幢漂亮的安居富民房坐落在道路边上,这里便是柯尔克孜铁米村。走进村里,环村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粉饰一新的墙面颜色鲜艳,房前屋后的绿色植物、花卉焕发着勃勃生机。

热娜汗·库尔班的家就在村东头,屋子里厨房、卫生间、卧室,布局合理大方又实用;时尚的灯具、崭新的壁纸、锃亮的地板,装修现代又时尚……

“我一直想挣钱盖新房,但平时打工挣钱也不多,实在没能力盖房。现在好了,借助国家安居富民房资金补助这个好政策,我们村子整体搬迁,住进了新居,我们的生活就像挂在墙上的地毯一样,红红火火。”热娜汗说。

托克逊县自然资源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克木·外力告诉记者,原来的村子距离新址5公里,道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农牧民生产生活、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实地勘察、统一规划,新建了134套安居富民房,村民全部搬进了新房。同时,在村西头建起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小广场,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这一惠民工程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