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俩心中的秘密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7-10 18:20:09  作者:宋建华

7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永乐社区,居民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右)和社区干部方莹在一起聊天

一周前,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永乐社区居民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将一面写着“爱心捐助,恩重如山,受恩难忘,把爱传递”的锦旗送到了社区,要感谢社区一位好干部,还要公开一个秘密。

这位社区干部就是包户干部方莹,公开的秘密是方莹带头为她家捐款整整一年。

去年6月份,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收到了方莹送来的匿名捐款开始,这一收就是一年。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说,她其实知道是方莹带头捐的,对方不说是害怕自己难为情,她也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

之所以现在要公开秘密,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是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份感情,并将这份正能量传播开。

交心 每天都能见着,还能跟你交心,这就是亲人

49岁的别克努斯汗·吐尔逊从小因小儿麻痹造成腿部残疾,她的大女儿在内地上大一,小女儿上幼儿园,一家三口享受国家低保政策。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说,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两个女儿都懂事,特别是大女儿学习成绩优异,让她欣慰。

2017年,30岁的方莹担任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家的包户干部。每次入户时,方莹都主动热情地跟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聊天,讲一讲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问一问她家里的困难,并想办法解决。

方莹是负责民政业务的工作人员,她帮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根据政策申请了低保、残疾人救助。去年,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小女儿要上幼儿园,方莹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联手帮助其在家门口的幼儿园就学。

慢慢地,别克努斯汗·吐尔逊习惯了每天都能见到方莹,如果一天不见,她都会打电话问问。

去年3月份,方莹生病住院,她住院前跟暂时接替自己工作的工作人员交代,不要告诉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自己生病的事,害怕她担心。

但连续几天没见到方莹的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还是打听到了方莹就诊的医院,做了糕点、买了酸奶和水果送了过去。

方莹说,当她看到拄着拐杖、拎着东西蹒跚走来的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时,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说,每天都能见着,还能跟你交心,这就是亲人。

捐款 这些钱让她们全家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收据是这份情谊的见证

去年,随着别克努斯汗·吐尔逊的大女儿迪丽努尔·乌木考上了大学,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家的经济负担又重了。

社区为她找到了一份缝纫店打杂的工作,但由于别克努斯汗·吐尔逊颈椎有问题,不能久坐的她只能放弃工作。

去年6月份的一天,方莹送来了1700元,并告诉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是3位好心人匿名捐给她的,而且每个月都会有这么多钱。

这些钱其实是方莹找到两位朋友一起捐的。

“看着大姐着急,我也着急,就想帮一把,但我的工资不多,就找了很多亲戚朋友寻求帮助,最后找到两位愿意长期资助的朋友,三人一起捐钱。”方莹说。

方莹之所以不告诉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自己也有参与,是害怕她有心理压力。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刚开始并不打算要这些钱,她说:“我从来没借过钱,这些钱是大家一片好心,我不知道将来怎么还。”

方莹开导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说,有了钱,两个女儿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她们能成材,也能做帮助别人的人,就能回报大家的好心了。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收下了钱,但坚持每次都写一张收据。她说,这些钱让她们全家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收据是这份情谊的见证。

从此后,别克努斯汗·吐尔逊每个月都能收到捐款,而方莹也连续收到了12张收据。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好几次都说要见见捐款的人,但都被方莹拒绝了。方莹跟另外两人商量好只捐款不露面,避免给别克努斯汗·吐尔逊造成心理负担。

但别克努斯汗·吐尔逊说:“另外两个人我不知道是谁,但以我对方莹的了解,这里面肯定有她的钱。她怕我不好意思,我也装作不知道。”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用行动来表达对方莹的感谢:家里做了好吃的,都会给方莹留一份;她积极参加社区各类活动 ,还当上了志愿者;她一直教育孩子做维护民族团结的人、做知恩图报的人。

一个秘密,在方莹和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心里各自埋藏,但都是真心为了对方。

延续 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同时会继续用心将这份感情延续一辈子

秘密公开了,方莹笑了,别克努斯汗·吐尔逊也笑了,笑着笑着,两人眼中都有了泪花,紧紧拥抱在一起。

方莹说,感情是相互的,自己尽力帮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全家也把她当亲人。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大女儿迪丽努尔·乌木放假回来,方莹去接,去上学时也是方莹去送。

迪丽努尔·乌木把方莹当成姐姐。迪丽努尔·乌木说,她比方莹小10岁,但是两人没代沟,自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什么难题,都是找方莹聊天。

迪丽努尔·乌木学的是英语专业,当方莹的表妹考试遇到难题时,迪丽努尔·乌木半夜打电话来指导。

去年,迪丽努尔·乌木去参加朋友婚礼回来之后就拉着方莹说,自己结婚时一定要让方莹给当伴娘。

别克努斯汗·吐尔逊的小女儿只要见到方莹,就会跑过来跟方莹撒娇,让她讲故事、买好吃的……

方莹说,让她最欣慰的是两个孩子跟妈妈一样乐观热情,而且知道感恩。

方莹说,迪丽努尔·乌木跟她说,自己会争取考硕士和博士,学成回到家乡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同时会继续用心将这份感情延续一辈子。”方莹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