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扎+夜市”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34:36  作者:何玲

6月27日,周四,正逢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巴扎日。

一早,阿扎克乡库兰其村村民依达依拉提·买买提开着一辆满载蟠桃的小货车驶入库兰其综合市场,开始了一天的生意。

记者在市场里看到,几百个摊位有序排列,果蔬、衣服等各类产品一应俱全。很难想象,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地。

2018年9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库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牵头在荒地上建设了库兰其综合市场,当年11月,市场投入使用。为了完善综合市场,2019年,工作队多方筹集项目资金,在市场内共设立摊位300多个。

依达依拉提的摊位在市场中部,生意很红火。“一天的营业额能达五六千元,纯收入最少一千元。”他一边忙活着生意,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仅我们村就有70多个村民在巴扎做生意,其中贫困村民48个。在每个巴扎日,我们按照每个摊位5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收取摊位垃圾费。当前,我们还在库兰其综合市场建成商铺10间,年租金7.86万元,还有9间商铺预计7月底建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库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合买提江·斯马义说。

除巴扎日外,每天夜晚,库兰其综合市场同样热闹非凡。为了让市场发挥更好的效益,今年6月6日,工作队依托综合市场地理位置好、人流量大等优势,引导本村村民和邻村村民在市场内开起了夜市。

以前,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阿加吉·帕孜拉都是巴扎日在市场内卖烧烤,夜市开业后,他每天都来夜市卖烧烤。

“巴扎日,我每天营业额能有1000多元,夜市开业后,每晚能卖五六百元。”阿加吉说,“有了这个夜市,我的月收入增加了不少。”

阿合买提江介绍,2017年,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发现,库兰其村村民对活畜交易市场的需求较为强烈。

“以前村民都是在喀什市或者周边巴扎销售活畜,为了让村民能够就近销售,工作队申请了专项资金,2018年5月建设了库兰其活畜交易市场。市场能容纳3000只羊,400头牛。市场建成后至今,巴扎日平均可交易羊1300余只、牛100余头。”阿合买提江说。

记者了解到,库兰其综合市场、库兰其活畜交易市场所得收益按照配额分配给村集体、入股村民和贫困户。两个市场的建成和使用,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村民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阿合买提江介绍,下一步,工作队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把库兰其巴扎建设打造成库兰其村的名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