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书记”办法总比困难多 带领村民走上脱贫增收路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10 13:11:10  作者:赵敏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赵敏)“苦日子,怎么过的,站在高处深思,过上了好日子,才能想起昔日的艰难……”这是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库克拜村村民阿黑哈提·努达吾列提所写的一首诗,也反映了库克拜村的蜕变。

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采访团一行来到库克拜村,一探村里的变化。

库克拜村是一个坐落在天山深处的村落。清晨人们踩着晨光劳作,暮霭下人们赶着羊群归来,昔日的库克拜村显得纯朴而宁静。然而这如诗如画的风情纵然使人陶醉,曾经,贫穷却像这绵延的大山,横亘在了这片土地上。

改变自2014年开始。2014年3月,40岁的李金生作为尼勒克县环保局的一名干部,也作为全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一员,来到库克拜村开展驻村工作。

地处偏僻、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一直是制约库克拜村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改变库克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李金生主动申请留下,成为了村党支部书记,而这一干就是六年,多了一个外号“办法书记”。

李金生(左)和村民在一起

“办法书记”办法总比困难多

李金生初来时,村民议论纷纷:“他能不能干好?”

“咋样才能改善村里的条件,帮老百姓脱贫。”李金生坦言刚开始他觉得困难重重。

但李金生是个不服输的人,来到库克拜村后,他每天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在很短的时间里,便掌握了村里的情况。

上任不久,李金生遇到了难题。

“村里的房子基本都是土坯房,有些房子成了危房,县里知道后准备整村推进安居房建设,资金由政府补贴和村民自筹,但村民穷,自筹的钱拿不出,很多村民都不愿盖新房。”李金生说。

办法总比困难多,凭着一股子倔强劲儿,李金生一次次给村民们做工作,村民也陆续都同意了,只有沙力合提巴依·木喀江的态度丝毫没变。

为了不让沙力合提巴依·木喀江错过这次盖房的机会,在了解到他家情况后,李金生决定为他担保贷款。

“我知道他不盖房子的原因,其实是没钱,我就找建筑商商量,先把房盖起来,我来给他担保贷款,他才同意。”李金生说。

现在沙力合提巴依·木喀江一家不但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在李金生的帮助下,搞起了庭院经济。

“这么明亮宽敞的房子,我以前都不敢想,现在我们生活好起来了,通过庭院养殖,每年我能赚四五万。”沙力合提巴依·木喀江乐呵呵地说。

在库克拜村,村民都住上了新房

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房子虽说盖起来了,但路却还是土路,于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库克拜村开始修路、建桥……

很快,柏油路通到了村里,5座桥梁越过河坝,460平方米的学生教室和幼儿园也投入使用……

“以前村里没有出山的路,到乡政府40公里的山路,骑马就要走3个小时左右,冬天大雪封山,几乎无法出门,村里有人生病想出去都很困难。”每当谈到过去的生活,阿黑哈提·努达吾列提说,现在的生活如诗中所写那样焕然一新。

村里的变化,倍增了李金生继续留下的信心,可面对大山,李金生明白,虽然盖了新房、通了新路,可穷根还在,老百姓的苦日子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李金生深知,作为一个农牧业混合村,仅靠单一畜牧业是不行的,还需鼓励农牧民创业、就业。

村民正在照顾自己家养的马

紧接着,李金生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经过不断鼓励,村民艾依波拉提·玛勒嘎吉主动找到李金生,决定走出大山,出去闯一闯。

经介绍,村民艾依波拉提·玛勒嘎吉来到伊宁县一家工厂做工人,仅半年就赚了两万元,这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跃跃欲试。

村民孜叶肯·哈力哈拜家养了500只羊,70头牛,20匹马,除养殖外,冬闲时,她都会来到尼勒克县的一家餐厅做服务员。

“这两年生活越来越好了,靠畜牧业和外出打工,我们一家一年能收入20多万元。”孜叶肯·哈力哈拜说。

截至目前,库克拜村外出务工人员已达300多人,并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更重要的是,村民们外出务工后,思想也越来越活络,致富的点子也越来越多。

不忘初心做百姓的“贴心人”

几年来,李金生成了百姓的“贴心人”,无论谁家有事都会找他想办法。

阿黑哈提·努达吾列提家的侄子意外摔断腿骨,当时无钱就医,李金生知道后第一时间去看望,并垫付了医药费;

扎瓦娃提汗·木哈买提汗老大娘的儿子、媳妇都是残疾人,儿子长期生病家里生活困难,李金生经常到她家去帮忙干活,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减轻他们家的家庭负担;

76岁老人尼斯甫汉·吉力开勒德身体残疾、常年多病,李金生经常去看望老人,以买鸡蛋为由多给老人鸡蛋钱,并为老人的鸡蛋打开了销路……数不清的点点滴滴造就了他和村民们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亲”。

库克拜村幼儿园一角

对于李金生而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位村民也早已成他内心的牵挂,也成为他继续扎根在这里的动力。

李金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继续为村民们多跑腿,多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为村民们服务,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