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将青春献给最热爱的事业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10 11:04:19  作者:如歌 魏东

儿子在路上对警察敬礼

哈密市公安局民警艾斯卡尔·曼苏尔太忙了,又快一个月没回家了,对妻子儿女的歉疚又多了几分。

在艾斯卡尔的记忆里,踏踏实实陪伴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常用“好多人等着爸爸帮助他们呢……”向孩子们作解释。令他欣慰的是,10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因为“我爸爸是警察”而自豪。

艾斯卡尔1981年出生在哈密。2000年在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前,他顺利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然而,这条设计好的人生之路因为艾斯卡尔几个上警校的同学改道了,“我自小就仰慕警察,觉得他们无往而不胜,是正义的化身。”

2004年,哈密市招考公务员,为圆警察梦,尽管家人强烈反对,艾斯卡尔毅然报考了哈密市公安局。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和体力强训计划,2005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0年1月的一天凌晨3时许,两个男子各自提个大包走在大街上,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艾斯卡尔拦住了他们。检查后发现两个包里塞满了零钱。询问中,两个人说法不一。一番智斗,两人最终承认钱是撬了超市窃来的。

2011年,艾斯卡尔被推荐到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学习。

一年后,艾斯卡尔以优异的成绩学习归来。刚到单位报到时,政委阿不都外力·阿不都热西提严肃地告诉他,要想干好这份工作,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整理了这些案卷后,你就知道了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政委把他领到历年案件的档案材料前说。之后,艾斯卡尔认真整理了每一个案卷,愈发感到肩上的担子之重。

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十几年来,他当过特警、巡警、治安警、缉毒警,执勤、蹲点、守候、抓捕,忘我工作。

采访时,他用一段铿锵有力的话表露心声:“面对谗言利诱的时候,我会横眉冷对;面对威胁恐吓的时候,我反而会轻蔑一笑,面临生死瞬间的考验,我坚强无比,因为我的身后有伟大的祖国。”

因为勇往直前,因为从不退缩,艾斯卡尔获得哈密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殊荣,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采访中,艾斯卡尔含泪讲述了一段父亲的往事。2014年5月,他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而当时他正在某县驻扎侦破一大案。期间,他父亲又第二次突发脑溢血住进ICU病房。虽然他赶回来了,但父亲却没有睁开眼睛看他一眼。10天后,父亲永远走了,这也成为艾斯卡尔心中永远的遗憾。

记者手记

新疆有成千上万个艾斯卡尔这样的政法干警,和他们身后家人一起,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定、坚守铺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的路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