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联系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 进一步把调查研究引向深入

——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31:37  作者:张云梅

“今天来就是再次征求你们的意见,推动问题解决。”7月5日下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旺生又来到厅直属事业单位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调研,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应用。

调查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调研场景在自治区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中已成为常态。

结合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结合做好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我区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过程。

■深入基层察实情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了解决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基层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调研。在调研中,采取了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约谈、查阅资料、询问记录等多种方式。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深入呼图壁种牛场、自治区畜牧总站、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3个单位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和畜牧兽医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与3个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研突出“四个一”:即调研1个分管处室、1个分管直属事业单位、1个“访惠聚”驻村工作联系点、1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地,深入了解基层情况。

■聚焦问题不松劲

开展好主题教育离不开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自治区教育工委立足主责主业,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新疆大学、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院校,围绕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如何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作用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谈话361人次,发放问卷505份,梳理问题37条,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好地履行党管教育的政治责任,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新疆供销集团下属的乌鲁木齐市合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新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疆合兴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3家公司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就热点、难点问题征求意见建议。

新疆伊河建管局深入莎车县喀群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地开展调研工作,重点调研在脱贫攻坚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及短板不足,与驻村干部一道综合研判分析致贫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谋划脱贫举措。

■边查边改抓落实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边查边改,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围绕持续推进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围绕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等卫生健康工作短板组织开展调研。截至7月4日,自治区卫健委共调研委直属单位10家,发现梳理涉及医院发展定位、党员发展、医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15条,通过立查立改,已整改问题11条。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调研组带着问题深入达坂城风电场、光伏电场、制气管网单元等生产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把一线情况摸清楚,分析查找产学研契合度不够、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破解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具体措施17条。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