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大乌苏 边塞新“西湖”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32:12  作者:胡俊

中国网乌苏7月2日讯(记者 胡俊) 乌苏——这两个字用纯正的普通话发音,天然带有“吴侬软语”的意味,细软柔美,仿佛是江南水乡的某个小城。如果放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们不自觉会把“乌苏”发成重音,铿锵有力,一城辽阔壮丽呼之欲出。

远处,乌苏市区边缘是美丽的天山

拥有天然“好声音”的乌苏市正是处在中国的西北地区——位于天山北坡,准噶尔盆地西南缘,是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的要津,地处阿拉山口、巴克图、霍尔果斯三大国门通道的咽喉,更为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西部的门户。乌苏,原名“库尔喀拉乌苏”,蒙古语“积雪之地的黑水”之意。相传,有东来西往的朝廷命官、商贾侠客见此地景色优美,颇具杭州西湖的神韵,就称这里为边塞之地的新“西湖”。

6月27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采访团走进乌苏。前几天,在塔城,【 记者的新疆日记 】里对塔城各种美好的感官体验,也延续到了乌苏,她不仅美在名字,更美在内涵。

“网红”乌苏啤酒 打响国产品牌

还在去往乌苏的路上,就耳闻“乌苏啤酒”响当当的名号。就像人们提到“德国慕尼黑”、“青岛”、“哈尔滨”等这类地名,喝过啤酒的朋友势必会和啤酒产生关联。啤酒作为世界老百姓都喜闻乐见的酒精饮料,因其酒精度低、口感好,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聚餐休闲时的不二选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年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3812.2万千升,同比增长0.5%。近几年我国的啤酒销售额也都在5000亿元以上。

在乌苏,啤酒正成为这里的一张“金招牌”,以乌苏啤酒为品牌支撑,以乌苏啤酒节为消费增长极,乌苏正全力打造“啤酒之都”。每年8月,乌苏都会举办啤酒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喝啤酒、赏美景、尝美食,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至今新疆塔城乌苏啤酒节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乌苏的一张城市名片。

乌苏啤酒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检测

为何乌苏有这样的底气叫响“啤酒之都”?在乌苏啤酒生产厂记者找到了答案。循着麦芽的香味,我们来到了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的两条啤酒灌装生产线正以每小时6万瓶的速度,完成从灌装到包装的全过程。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宇翔告诉记者,目前,乌苏啤酒在全疆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一年产销50万吨,可以说是新疆第一啤酒品牌。

随着乌苏啤酒在国内市场的火热,未来3-5年内乌苏啤酒的产销量将翻一番,陈宇翔表示,目前除了西藏,乌苏啤酒在全国一级二级城市基本都有代理商。乌苏啤酒有多火热?陈宇翔给我们打了个比方:“内地如果要8万件,我们只能提供5000件。”这种供不应求的火爆程度,在众多国产啤酒叫好不叫座的环境下,实属难得。

各种口味的乌苏啤酒(部分)

上世纪80年代,乌苏啤酒诞生在乌苏市,作为土生土长的国产“土老帽”,味道却一直也不土,几十年如一日的品质,造就了乌苏啤酒始终如一的啤酒文化。品尝完刚刚灌装下线的乌苏啤酒,才算真正成了乌苏的客人。如今,乌苏啤酒早已冲出乌苏,走出新疆,名扬四方,成为国产啤酒品牌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地人告诉我,乌苏啤酒(wusu)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不能明说,要等到远方的客人喝尽兴,才能偷偷告诉他们。如果您来到乌苏,一定要尝尝乌苏酒,感受乌苏人的热情豪爽。


夜晚降临,乌苏啤酒小镇就热闹起来了。乌苏啤酒小镇供图

此外,乌苏还积极布局开发啤酒文化,赋能旅游新业态。在新落成的乌苏啤酒小镇,这里正全面打造以啤酒为特色的旅游小镇。乌苏啤酒小镇副总经理刘雯娟告诉我们,现在每天有几千的游客市民到小镇购物体验,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的以啤酒、美食文化为核心的3A级旅游小镇。涵盖商超、百货、酒店、运动、医疗、影院、儿童游乐、教育培训、旅客集散中心等业态,成为“西风古道”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

未来,乌苏啤酒小镇还将与乌苏啤酒共同建设乌苏啤酒文化馆,让旅客了解啤酒的酿造,品尝最新鲜的乌苏啤酒,感受乌苏的啤酒文化。

乌苏旅游新业态 景美人更美

如果说乌苏啤酒是乌苏人勤劳智慧的创造,那么乌苏的美景则是大自然馈赠给乌苏人的礼物。天山北麓,塞外江南,乌苏独有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一批独有的自然景观。乌苏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雪山大佛,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最大的泥火山群和胡杨林,新疆最大峡谷等奇观,被称为新疆风光的“浓缩地”。

克孜加尔湖景色。乌苏市委网信办供图

在新疆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乌苏市主动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今年1月,乌苏市委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围绕地区“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定位,积极实施“大旅游战略行动”,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力争2019年游客突破160万人(次)、2020年突破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突破9亿元、12亿元。据了解,在不久前的端午小长假,乌苏境内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增幅达20%,乡村亲子游、自驾主题游、民俗体验游成为乌苏旅游业的主流。

为加快和谐宜居生态城市建设,2018年,乌苏市依托乌苏独特的资源优势,构建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以北部宜居生活城为旅游服务核心,形成以南部文旅度假区、天山山地景群、古尔图旅游特色小镇及胡杨林景区、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车排子新城、西湖美丽乡村群等为节点的环形串珠状全域旅游空间体系。

在乌苏市最大的农牧场镇——古尔图镇,地处新疆北部,位于乌苏市城区西84公里处。这里曾是朴素的牧场小镇,如今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热,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吸引了许多疆内外游客。据了解,古尔图镇也是新疆四大牧场之一,拥有草原、湖泊、沙漠以及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白梭梭林,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借助“中国最美村镇”的知名度和人气,改变了过去仅靠农牧业生产这种单一的产业结构格局,经营牧家乐、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如今,古尔图镇一万多农牧民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这里的民族风情农家乐也办的红红火火。八十四户乡位于乌苏市城乡结合部,是一个以种植绿色瓜菜、农区畜牧养殖为主的乡镇。也是一个由汉、回、维、哈等7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爱心妈妈”古丽拜克热木·阿不都克里木曾经的家就在八十四户乡墩买里村,现在,这里已经被古丽拜克热木的儿子打造成一家民族风情农家乐。坐下葡萄树下,欣赏维吾尔族舞蹈,吃几串传统葡萄,品几道新疆美食,俨然一副和谐的“夏日协奏曲”!

在“爱心妈妈”古丽拜克热木·阿不都克里木(第二排右一)的农家小院,“爱心妈妈”们和远来的客人合影

我们到访时,古丽拜克热木家的小院已经瓜果飘香了,他们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深入交流后发现,这个小院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个小院除了接待各族群众品民族特色美食、欣赏民族歌舞外,也是古丽拜克热木组织“爱心妈妈”们献爱心的大本营。古丽拜克热木·阿不都克里木是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妇女。年轻时曾是八十四户乡教委的师导员,17岁踏上讲台,从教30年的她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全乡的教育事业。退休后她又发挥自己的余热,组织村里的妇女们参加爱心妈妈协会帮助了更多群众。

她从2006年起就发动自己的同学、朋友自筹资金看望贫困老人、孩子和病人。2012年乌苏市成立爱心妈妈协会,古丽拜克热木加入协会后,她又发动村里的姐妹,组织成立了墩买里村爱心妈妈组,她本人担任组长,负责组织村里的爱心妈妈开展活动。在古丽拜克热木的带动下墩买里村的爱心妈妈从2012年的14人增加到现在的30人。她们捐款捐物,帮扶贫困老人、贫困学生,看望慰问重大疾病人员,同时还带动村里的“爱心爸爸”捐款帮扶贫困学生和老人。“爱心妈妈”协会成为了墩买里村民族团结的标杆和典范。

记者亲身体验探访发现,在乌苏,不仅能够品味到纯正的本地啤酒,还能体验塞上江南的旖旎风光,更能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情真意长。在乌苏,啤酒像是一座城市的性格,风景像是一座城市的风貌,民族团结更像是一座城市的内涵。乌苏的山好,水好,酒好;乌苏的物美,景美,人美。北路风物美,乌苏最可嘉。来乌苏,看一场塞外江南景,做一回“醉美”乌苏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