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庭院里的脱贫大文章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08 19:12:04  作者:张培丽 巴扎尔别克·叶尔哈力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张培丽 通讯员 巴扎尔别克·叶尔哈力)7月2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冬都金村蒙古族脱贫户肖·哈拉就开始打理自家院内种植的蔬菜和果树,看着长势喜人的大葱、黄瓜、豆角,还有满树泛着红光的苹果,葡萄藤上如绿宝石般闪耀着光芒的葡萄,肖·哈拉觉得特别满足。

今年54岁的肖·哈拉,饱受类风湿关节炎病痛折磨,丈夫卡玛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行走困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为给丈夫治病,肖·哈拉带着卡玛辗转于州内外各家医院,昂贵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4年,她家被评定为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回忆起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的情景,肖·哈拉说:“那时,我真觉得日子没法过了,每天都为挣钱发愁,睁开眼睛就要考虑丈夫的医疗费用;2014年以前,我们靠放牧为生,后来身体不好,不能放牧了,就想建个牲畜暖圈,但又缺乏资金;前些年,眼看着周围一些贫困户脱贫致富了,而我们还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心里特别难过。”说着,肖·哈拉眼圈红了,不忍继续说下去。

“我家最艰难的时候,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经常来家里走访,帮我申请医疗救助金,帮我解决建暖圈的资金难题,他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卡玛补充说。

2015年,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和村“两委”为肖·哈拉一家制定了精准扶贫措施。工作队通过向精河县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金,号召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捐款,让卡玛的病得到了及时医治;2016年,工作队积极开展生活扶持工作,帮助他们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

2017年,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为肖·哈拉一家制定了产业项目发展方案,鼓励她家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在大家的帮助下,肖·哈拉一家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建了牲畜暖圈,种起了蔬菜、水果,全年种植、养殖收入7000余元。自此,肖·哈拉家实现脱贫。

如今,肖·哈拉家的5亩庭院郁郁葱葱,蔬菜品种繁多,有黄瓜、胡萝卜、西红柿、辣子,还种有西瓜、甜瓜等,为发展养殖,肖·哈拉还在院内种植2亩地的苜蓿和饲料玉米。2018年,她家里养殖了16只绵羊,秋季出栏7只羊羔;今年春季,她家接羔育幼增加5只羊,目前存栏14只羊,他们家成为村里的稳定脱贫户。

日子好过了,肖·哈拉也愿意出门了,见到工作队队员,她热情地迎上去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一定不会辜负工作队和村‘两委’,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庭院经济做大做强,持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