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实施“地下管线集中入廊”建设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9:09:07  作者:张路 赵娟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张路 通讯员 赵娟)7月7日,记者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新改造的环南路上发现,路两边增加了绿化带和人行道,却少了电线杆,路面显得宽阔而整洁。

“环南路改造中实施‘地下管线集中入廊’,改变了从前管线架设在空中的局面,提升了城市‘颜值’。”阿克苏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5月起,阿克苏市环南路开始改造,将原有的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还增加了人行道、绿化带。借助环南路道路改造项目,建筑单位将原先矗立在道路两侧的电线杆拆除,还在北侧建设电力、通讯主管道,在南侧建成弱电副管,满足道路两侧管线需求,目前环南路已经完成750米的管道建设。

在环南路附近做生意的吐尔洪·伊敏说:“在空中管线整治之前,道路两旁的电线错综复杂,不仅造成了视觉污染,下雨天,空中飞舞的管线也很不安全。”

阿克苏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欢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和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解决城市线路“蜘蛛网”问题,根据地委、市委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十大行动”工作要求,今年启动“地下管线集中入廊”行动方案,解决空中管线密集、管线分布乱、避免马路拉链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今年3月初,工作人员对城区地下管线、道路两侧(小区内)架空线缆、89个十字路口的架空线缆进行摸排和普查,梳理整治范围及规模内容,为建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做准备。还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按照“多箱合一、多杆合一”的原则,制定老城区道路和新建道路入地改造建设标准、方案、措施和计划。老城区道路结合现状在人行道修建电力通讯联建管道,新建道路按规划在人行道或人行道外侧新建联建管道或综合管廊。

“地下管线入廊设计已启动,按照总体规划分批分期实施。今年计划先行完成老城区王三街、人民路‘上改下’联建管道试点及东城区前进东路、余杭路、柯柯牙路等7条综合管廊项目。目前王三街、人民路已完成1000米电力、通信联建管线入廊。”刘欢说。

在“地下管线集中入廊”改造过程中,阿克苏市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投资补贴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地下管线集中入廊”建设。东城区综合管廊项目列入PPP项目库,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力争年内完成东城区钱江路、江南大道、柯柯牙路等9条主次干道20.5公里综合管廊工程。

据悉,入廊管线实行有偿使用,入廊管线单位应向“地下管线集中入廊”建设运营单位支付有偿使用费用。既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用管理,又有利于调动管线单位入廊积极性。目前,阿克苏市已编制完成综合管廊、地下管线有偿使用办法初稿,预计年底完成编制出台入廊管线使用或租赁及维护管理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