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改革先锋”张飚:品德尽在点滴中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8 19:09:44  作者:如歌

品德尽在点滴中

——“改革先锋”张飚的故事(下)

张飚轶事,尽显“可贵”

在和张飚同事谈笑间,无意中听到了两件有关张飚的“轶事”。

在同事高晨眼里,张飚什么时候都是衣装穿得整整齐齐,头发梳得一丝不苟。

“这次去北京领奖穿什么去?”高晨问。“当然是制服啊!”张飚答。去年12月,张飚临去北京的前几天,高晨见他穿的白衬衣领子已经磨损得没样子了。他得知张飚退休后就不再领新装,于是就把自己的新衬衣找出来交给了张飚。

张飚穿着新制服去领奖

在张飚眼里,高晨这一批年轻人既是荣辱与共的同事也是要关心鼓励的孩子。去北京开会前,高晨和同单位的马丽郑重其事地托付张飚,到了北京,给“改革先锋”马云带个好,马云是他们的偶像。高晨说:“其实也是个玩笑,可老师认真地点头答应了。那天晚上收到张飚的微信,他和马云合了一张影。原来,张飚专门去找到马云,告诉他新疆石河子检察院的高晨和马丽向他问好。“马云请老师代他向我们问好,真的很高兴,没想到老师把我们的话放在心上。”高晨说,张飚工作中言必行、行必果,生活中也很关心他们这些年轻人。

张飚感悟:是信任也是责任

在石河子市当日,记者一行跟随张飚回到他多日未回的家。进了小区,他习惯性地朝着邮政信箱方向走去,掏出钥匙打开邮箱,从里面拿出一封信。

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信源源不断

这是一封2018年12月24日从浙江无锡市寄出的挂号信。张飚拆了信封、打开信纸。看罢,他告诉记者:“还是一封咨询信。”其实,寄到张飚信箱的信,大多是咨询信。

张飚边往家走边说到:“天南海北的人往我这儿寄信,大多是希望我帮助分析分析案情,拿拿主意。有时候,他们咨询的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知识能力范围,但我认为必须努力去帮助他们。这些信是信任更是责任,也是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为建设法治国家、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应该作出的努力。”有一次,一个咨询者得了尿毒症,张飚默默寄去了2000元。类似这样的情况,张飚已经资助了上万元。

张飚为慕名找到他的咨询者出主意想办法

张飚的家在石河子市区一个老式住宅小区。稍显陈旧的屋内摆放着几件老式的家具,客厅的墙面上悬挂着三幅当年他领奖时的照片,侧面是“精气神”三个书法大字,简单格局与陈设默默展示着张飚的内心世界。

“张飚身上凝聚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德。点点滴滴值得学习。”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秋丽说,“2014年,张飚被自治区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员”,参与重大案件的研讨和调查。他家住得远,来一趟检察院坐公车需要一两个小时,家里又有病人,我们想安排车接他送他可以节省时间,可他说什么都不让。但他没迟到早退过一次,如果需要出差办案,他更不会推辞。”

“了解了你,才知道你鲜亮的背后还有那么多感人的事。为什么每次看到你,你都是那么阳光?”结束采访时,记者问张飚。

“有一句歌词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毛主席有一句诗词:无限风光在险峰。”张飚帅气地回答。

这就是人帅、心帅、言帅、行帅的张飚。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