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找准“穷根”合力治“困”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9:11:04  作者:王志华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在脱贫致富路上,确保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户缺席,这既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也是扛在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的新形势,霍尔果斯举全市之力,结对子、理路子、想法子、甩膀子,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心中有招。

心中有数 多方联动

7月5日,冒着酷暑,霍尔果斯市扶贫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莫乎尔牧场阿不都瓦依提村村民叶明贵家,了解他们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今年已经卖了9头猪,收入1万多元,现在家里还有38头猪、600多只鸡,生活没问题。”叶明贵见到扶贫干部来,一边热情地迎进门,一边高兴地介绍说,党的政策好,从2015年开始,对口扶贫干部和后盾单位给他家盖猪圈、盖鸡棚,还送来扶贫猪、扶贫鸡苗,他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叶明贵一家三口都是农村低保人员,妻子长年患病,儿子今年9月就要去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从他家的脱贫“明白墙”上,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叶明贵的家庭情况、享受的脱贫政策以及近几年的收入信息等。

在霍尔果斯市511户贫困家庭中,家家都有一面这样的“明白墙”。霍尔果斯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勇奇介绍说,自今年2月成立20人的扶贫工作专班以来,已对全市511户贫困户进行了三轮入户走访,精准核实贫困户情况,掌握信息变化,同时通过“明白墙”让每一位贫困人员了解国家的脱贫政策和享受到的帮扶措施。

为防止脱贫人员因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等返贫,该市依托“社会扶贫”平台,将需要救助的人员信息面向社会公布。今年5月,该市莫乎尔片区幸福社区居民卡德尔拜·麦金和库鲁斯社区居民海风林都通过网上求援,获得了所需要的轮椅。伊车嘎善锡伯民族乡伊车嘎善村村民马建国今年因血栓闭塞管炎导致左脚五趾坏死,通过这个平台筹集后续治疗费用,已陆续收到不少爱心人士捐款,目前,捐款仍在持续中。

心中有谱 自立自强

在伊车嘎善乡柳树渠村,阿合买江·沙一木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从9年前开始尝试苹果种植,在年复一年的埋头苦干和经验积累中,他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去年他的15亩果园丰收了,50吨苹果卖了9万多元。

柳树渠村河南籍人多,阿合买江从小耳濡目染,能说一口流利的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因兄弟姐妹众多,他很早就从家里独立出来谋生,在霍尔果斯口岸跑过十几年小生意,收入并不稳定,之后因家人生病、受灾等原因,他一度欠下了近20万元债务,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近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阿合买江一家盖上了安居房,领到了扶贫羊,还依托扶贫贷款发展生产,扩大了果园种植规模。如今,疏花、疏果,打药施肥,他已成了村里种果树的能人。去年秋后,他仅帮助乡亲们修剪果树就有近100家。“都是乡里乡亲的,别人叫,我不好意思不去。以后要是靠修枝挣钱,估计也能挣上1万多元。”阿合买江自信地说。

“村里、乡里这么帮助我,我咋能不好好干呢?”阿合买江说,这些年他努力还账,现在只剩4.5万元债务了。他希望今年底就能把账还完,再把院子好好收拾一下,发展养殖业。

“去年底,我花1.2万元买了一头奶牛,准备发展养殖。打工的话,收入一天有一天没的,不如搞养殖。把牛养好了,比啥都强。”阿合买江对以后的发展满怀希望。

今年,霍尔果斯市继续以“脱真贫、真脱贫”为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培养贫困户一技之长,帮助农户提高生产力。上半年,该市组织各乡(片区)、单位分管领导、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干部等,开展扶贫业务培训6期364人次。同时,针对贫困户能力不足、专业欠缺的问题,该市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畜牧养殖、家政服务、自主创业等技术培训411人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30人。

心中有招 靶向施策

作为就业扶贫基地,霍尔果斯荣泰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派驻和托管两种形式,加大对全市保安规范管理,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为贫困人员的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莫乎尔片区格干沟牧场贫困户拜力克·热合木汗在公司工作已经两年多,工资从最初的2000元涨到现在的3000多元,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真实写照。

公司总经理张岚介绍说,公司现有216名派驻保安、181名托管保安,来自贫困家庭的达到80多人。因工作性质单调枯燥、人员素质不高等原因,这一行业人员流动性极大。为了稳住人心,为大家提供尽量舒心的工作环境,公司在管理中以人为本,通过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等有效手段,凝聚人心。

尼格然·吐尔汗来公司工作一年多,已经升到了班长职务。“公司有宿舍、食堂、浴室、活动室,吃住不愁,周末还有红歌会、舞会等活动,我觉得在这里干得挺开心。”尼格然表示,会继续好好干。

“为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喜欢吃馕的习俗,公司专门从伊宁县买来了馕坑,每隔半个月就要打上两三百个馕。为了解决派驻单位距离远的问题,公司买了20辆自行车供职工使用。”张岚说,公司还采取阶梯式薪酬,根据工作时间长短、工作表现、派驻单位满意度等方式考核职工,做到有奖有惩,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根据园区企业集聚的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就业需求,霍尔果斯市委、政府搭建桥梁,积极服务,鼓励企业在发展中注重经济效益,更兼顾社会效益,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霍尔果斯市申请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4万元,实施项目12个,累计支出776.44万元,支出进度为64.49%,已连续两月在项目进度和资金拨付率方面排在州直各县市之首,全力做到让贫困群体尽早受益,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