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景区首个智慧导览系统上线
来源:吐鲁番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07-08 17:03:27  作者:张芹 肖开提·夏尔皮丁

新疆平安网讯(吐鲁番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芹 肖开提·夏尔皮丁)7月5日,吐鲁番景区首个智慧导览系统在吐鲁番交河故城景区正式上线。该系统涵盖吐鲁番8处景区(点),涉及景区(点)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相关要素,游客轻松“扫码”即可体验掌上游吐鲁番。

在吐鲁番交河故城景区焕然一新的导览图前,使用手机扫码即可实时定位景区所在地。卡通地图表现清晰幽默,从修建的南门、中央大道、大型院落区、官署遗址等,将原本没有标注的景点细致而幽默的展现在游客面前。点击一下电子讲解,便可听到所在位置景点最详细的信息,可以让不同年龄阶段的游客了解一个全新的交河故城景区。

游客易先生告诉记者,点击系统中“交河故城景区”上的“耳机”图标,景区的概况语音讲解就悠悠地从手机中播放出来;点击“导览”字样后,每一个小景点上都出现了“耳机”图标,继续点击可以一一收听;想要寻找停车场、卫生间、餐饮、住宿、咨询中心等等,都只要在手机上点点就能立即在地图中出现,可以节省许多寻找的时间。易先生说:“我感觉这个导览器的旅游功能非常的全,无论是找卫生间还是找住宿都非常得方便。而且特别适合我们这种自由行的游客。它的语音讲解功能和我们的导游其实是一样的,在游玩的过程中不用来回请导游,这样会给我们提供很多自由的时间,以及我们自己在游览过程中的体验感。”

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琦告诉记者,手机扫码进入“吐鲁番景区智慧导览系统”,系统自动定位以后,一张吐鲁番全域地图就呈现在手机里。系统比照真实地图比例,根据各个景区特色进行绘制,或古香古色、或生动活泼,将导览和导航服务以更加简洁、便利的方式呈现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旅行体验。徐琦说:“一部手机游吐鲁番的系统也涵盖了我们的自助语音讲解,然后线路规划可以实时地查找厕所、购票以及资讯推荐等功能。让游客到达这个景区之后更方便地了解我们这景区的文物特色。里面的历史讲解可以实现多语言,中文、英文、韩文等等,方便我们更多的游客接受我们更好的文化内容。”

目前,手绘地图的二维码已逐渐落户地图内的各个景区,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享受到真正的智慧旅游。接下来,吐鲁番其它景区(点)也会陆续上线。通过智慧旅游技术和手段打造线上虚拟游,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智慧化水平。徐琦说:“交河故城是我们的第一站,接下来我们还要为我们吐鲁番剩余的七个景区打造我们智慧导览牌的铺设服务。包括我们的交河驿、坎儿井源,还有我们的高昌故城、千佛洞等等。希望通过我们智慧系统,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讲解及旅游提升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