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体检为打造“健康伊犁”奠定基础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8:09:08  作者: 杜磊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杜磊)7 月 4 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协尔克买里社区居民艾买提江·克力木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参加全民健康体检。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他不用再去离家较远的萨依布依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是直接在协尔克买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做完了体检项目。 

艾买提江·克力木说,他今年 77 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坐骨神经痛,体 检点离家近,医疗设施也齐全,而且针对老年人还有专门的绿色通道,可以让他们更加方便快捷地完成所有体检项目。这几年,一家人都享受到了这项好政策。 

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体检的同时, 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派出了一支医疗服务小分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辖区居民体检, 今年 74 岁的社区居民马秀梅就在家里接受了体检。马秀梅说:“我患有高血压、 心脏病等,这两年视力和听力也不太好, 出门很不方便,这几年都是医护人员带着心电图仪、B超机等设备为我上门体检, 我心里非常感动。” 

萨依布依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姗姗告诉记者,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从 2016 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 4 年。目前,萨依布依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备和工作人员都已配备齐全,群众随时可以把所有的全民健康体检项目完成。下一步,萨依布依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把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做好,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自2016 年州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以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争取民心、凝聚人心的重大惠民工程来抓,及时动员部署,多方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今年,州直在前三轮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强化部署,细化任务,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开展。据了解, 2019 年全民健康体检于1月1日正式启动,截至6月30日,已完成体检99.96万人,体检完成率51%。 

昨日,州全民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玉英对记者说:“州直经过四轮的全民健康体检,已经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医疗设备都已到位,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老百姓‘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理念已经增强,‘要我体检’变成了 ‘我要体检’。通过全民健康体检以及检后 的健康指导教育,各族群众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自我防病、 治病能力,幸福感、获得感也持续增强, 为打造‘健康伊犁’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