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别样旅游体验引来八方客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6:38:57  作者:张婷 李慧玲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李慧玲)看炊烟袅袅、数满天繁星、捻一抹书香、做一名渔民……5月以来,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住进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域的各式民宿,享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体验不一样的旅行。

“在鸟鸣声中醒来,看朝阳缓缓升起,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菜……”来自北京的游客何筱雅一直向往这样的生活。有一天,朋友圈一则关于布尔津民宿的推文引起了她的注意,那些蓝天白云下的美丽乡村、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气的美食图片,让何筱雅禁不住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就是布尔津县。

“住在这里的民宿,会忘记时间和空间,只关心太阳和蔬菜,可以用一下午的时间和当地人讨论额尔齐斯河里到底有什么鱼,可以在果实累累的菜园里体验采摘的乐趣,可以和老妈妈学习如何炖一锅纯正的风干肉,可以在夜晚躺在帐篷里看流星划过。这种生活方式带给我全新的体验,简直太棒了!”6月20日,何筱雅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把自己的感触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希望更多久居城市的人能亲身体验。

布尔津县在民宿产业发展中让游客不再只是看山看水,而是开始走进乡间田园,带动采摘旅游线路的发展;开始了解更多美食,将“布尔津味道”作为一个品牌传递给远方的人;开始喜欢在这里骑马、钓鱼、坐爬犁,享受属于童话小城的慢时光。

不同生活方式的营造,打造了布尔津县一个个区域特色鲜明、文化个性强烈的农家生活体验场所,丰富了游客的旅行生活,改变了布尔津县的旅游产业,也让更多当地居民由此看到商机。

当清晨的微风拂过,流淌的河水唤醒了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这个村子在通往喀纳斯景区的路上。阿拜·胡赛英是村子里最早做民宿生意的农民。自十年前定居以来,阿拜就做起了民宿生意。民宿以最本真的生活方式吸引着八方游客,让他的收入连年增加。“做民宿生意不只是要收拾毡房、煮肉,我们要规范化经营,才能让生意越做越好。”阿拜说。

如今,对于布尔津县来说,民宿已经不再是乡间小院的概念,而是共同构建布尔津“夜生活”的重要载体。为了迎合当地民宿业发展的需要,2018年11月,布尔津县出台了《布尔津县民宿服务业管理办法(试行)》。自此,布尔津县正式为农牧民打开了进入民宿产业的政策性通道。

民宿旅游已成为布尔津县旅游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布尔津县有民宿经营点476家,带动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