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正跑出“新疆速度”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4:14  作者:蒋雪娇 陈卓然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二期入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永恒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6日消息(记者 蒋雪娇 见习记者 陈卓然)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中欧班列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亚大陆,2天可抵达哈萨克斯坦,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中欧班列正奋力跑出“新疆速度”。

“徐州北到汉堡这列车,箱号、车号、还有货品名称,全在这个系统上可以显示……”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过智能场站平台系统,全国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乌鲁木齐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介绍,目前,陆港区正加快推进集拼集运业务,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等内地的班列和我们始发的班列开来的时候,把咱们的散货集拼上去。同时可以把回程的货物,在这里卸下来清关,转运到其他地方。”郑巍国说。

缓缓驶来的中欧班列(央广网发 通讯网张永恒 摄)

三年来,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从每周1列快速增加到每天3.5列,线路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带动了疆内外货源的聚集。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伟介绍,由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货物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中欧班列开始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陈宏伟说:“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加强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眼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于8月底投入运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告诉记者:“场站投入使用以后,年发运班列的能力可以达到3500列以上,远期可以超过5000列。”

中欧班列往返穿梭,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如今90家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持续提升物流辐射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不断的扩大乌鲁木齐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我们新疆从通道经济向交通枢纽经济转型,向产业经济升级的需求。”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