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物业服务走进农村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2:43  作者:马月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马月)“村民家里的水管漏水立即有专人维修,村里的道路和公厕每天都有专人打扫。”7月5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村民尧孜·热西提高兴地说。

自从去年底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该村村民享受到了专业的物业服务。十三户村党总支书记楚保金说:“目前,村里的物业公司坚持以公益性为主,不仅解决了村里环境管护问题,还为村里的低收入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了提升村庄管护治理水平,2018年11月,十三户村顺民物业公司正式运营,组建了保洁队伍,将全村5个片区分片包干保洁,同时做好全村的水电、路灯维护,草坪、树木修剪等,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形成了“户集、村收、环卫转运处置”的清理模式。今年初,十三户村把卫生管理的有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成立物业公司专业管护队伍的基础上,建立村级考核队伍和群众监督队伍。

近年来,昌吉市着眼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探索创新政府引导、村委会委托、合作社运营的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让物业服务走进农村,破解农村环境治理难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昌吉市已成立了3家村集体所有的物业公司。

为鼓励各乡镇尽快解决美丽乡村管护难题,昌吉市计划投资1650万元,为10个乡镇配备垃圾清扫车、垃圾压缩清运车、清雪车、吸污车、绿篱机、割草机等设备。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忠说:“今年7月底之前,昌吉市每个乡镇都将建成一个物业管理示范点,以点带面破解乡村环境治理难题,形成美丽乡村管理的长效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