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安全理念 提升安全意识

——自治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0:46  作者:杨舒涵

今年6月是自治区“安全生产月”。1个月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视频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公众开放日、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月宣传力度。

6月3日,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责杯”演讲比赛活动,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聘请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安全生产专家,向乌市相关行业部门和企业的2300余人讲解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解读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晰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6月24日,在自治区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3名“安全生产优秀宣讲员”也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6月27日,一场以“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公开课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开讲,主讲人为该作业区负责人。

“一把手”讲安全课目前在全区各单位各企业已成常态,通过这一举措强化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成亮点

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大亮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走进化工园区和企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了解生产过程、工艺流程等。

危化品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危化品的生产过程,理解危化品安全风险通过努力可防可控,有助于消除社会公众“谈化色变”心理,促进全社会支持化工产业健康发展。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团委、工会、教育、交通等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基层群众和一线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性,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高科技“护航”安全生产

在原油首站,站内的智能管道内有和管道一起铺设的振动光纤,如果管道附近有土建施工或者大型车辆驶过,管道就会报警……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启动了为期10天的2019年“安全生产天山行”活动。6月28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工作组一行来到中哈原油管道国内段首站——阿拉山口原油首站,这里采用高科技完成辅助工作,充分保障了安全生产。

6月30日,记者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了解到,近年来,风城油田作业区通过研发“协议、接口、驱动”三统一技术,实现了多种控制系统的集成与融合,解决了40多家厂商1500多套控制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难题。通过不断优化改建,该作业区内传统的“劳动密集、驻点值守、每日巡检”已转变为“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定期巡检”管理新模式,每年节约人员及生产运行费用1.5亿元,成为“百万吨稠油千人管理”的高效稠油油田,油田安全事故随着技术进步大幅降低。

随着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我区安全生产正迎来一面又一面“防护墙”。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