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 | 顾美英:做最好的自己 用心成全彼此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10:41  作者:马 莉

一家三口来个美美的自拍

这是一个书香之家。

45岁的顾美英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科技人员,47岁的徐万里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副所长,双双都是科研带头人。他们15岁的女儿阳光活泼,学业优秀。

因为知识的浸染,一家人知书达理,尊老爱幼,和睦融洽。2018年,这个家庭获得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今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顾美英家庭榜上有名。

认真+独立 做最好的自己

6月13日的采访中,顾美英的“认真”让记者感触良深。对每一个问题,她总是会思索片刻,再缓缓作答。这种感觉在对徐万里的采访中得到证实。“我最欣赏我爱人的一点是,她对待每件事情那种全身心投入的认真状态。”

1997年,顾美英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做了6年小学中学老师后,她辞职攻读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

“她原来是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后来转到土壤微生物方向。这两个专业跨度比较大,她硬是从零开始,一点点学习积累,到现在,已主持完成两个国家基金、一个自治区基金项目,发表的文章曾获《中国农业生态学报》2016年度优秀十篇论文之一等。” 徐万里说,这一路走来,与她做事的认真劲有很大关系。

独立精神,是顾美英在言谈中流露出的另一个鲜明个人特征。“谁都没有义务为你做任何事。你终归还是要靠自己。”

徐万里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就到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到成为科研带头人,走上副所长岗位,期间,攻下博士学位,忙碌是常态。由于工作性质和肩负责任,他经常出差,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这也意味着大多数时间,顾美英要独自照顾老人和女儿、承担所有家务。“这些本来也是我应该做到的呀!我也常给女儿说,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不能依赖任何人。”顾美英笑着说。淡如菊的笑容里,透出硬朗。

2000年10月,相识近一年的顾美英和徐万里以旅行结婚的方式完成了终身大事。“他踏实、诚恳,是可以托付一生的。而且我们有一点很像,就是做事都会力求做到最好。” 相伴近二十年,工作中、生活中,他们以“力求做到最好”的标准,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敬业+理解 用心成全彼此

在事业上,徐万里和顾美英各有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徐万里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建生物炭团队,获批与生物炭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生物炭研究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成果,《南疆三地州多熟立体栽培模式下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顾美英先后主持完成了《棉秆炭化还田对新疆连作棉田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黄萎病病原菌影响的研究》《棉秆炭配施生物有机肥对连作棉花根际土壤化感物质和黄萎病发生 的影响》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疆不同定植年限核桃园土壤微生物生态健康评价及生防放线菌研究》一个自治区的科学基金项目。

“这俩口子,业务太强了。能申请一个国家科学基金都难,你看看他们……”说起徐万里和顾美英夫妇,顾美英的同事杨冬梅连声感叹。然后笑着补上一句“我们顾老师更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事业有成,把小家也打理成了全国最美家庭。”

事业上的齐头并进,源自他们相同的敬业勤勉,更离不开彼此的理解与支持。

“入住深度贫困村后,创办了一个合作社,叫疏勒县爱吉达特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调研,我确定将拱棚制作、安装等作为合作社的主要发展方向。从一年多的发展来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2018年拱棚产值150多万,今年截至目前,已近80万,已签订的合同金额在100多万,大大超过去年。看到合作社发展壮大,贫困户就业脱贫,我感觉很幸福。”这是徐万里谈到“幸福观”时的一段话。

2018年,徐万里报名参加“访惠聚”工作,成为新疆农科院派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深度贫困村卡赞其村第一书记。“我理解他想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多做些事的愿望,而且‘访惠聚’活动在新疆工作中意义重大,我支持他。家里的事我多做些就行了。”顾美英说。

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成全,是这个最美家庭坚实的基础。

交流+付出 幸福家庭的秘诀

“家庭和睦幸福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交流和付出。”仍是片刻思考后,顾美英给出答案。

在通讯还不很发达的早些年,徐万里出差或赴外地学习,只要有机会,就会打电话回来,说说自己的情况、问问家里的情况。一家三口只要在一起,就会聊聊自己当天遇了什么事、有什么想法。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徐万里驻村后,他们每天都会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准备中考的女儿学习时间再紧张,顾美英也要求她和爸爸打个招呼。“家人之间的交流很重要。距离再远,交流让我们的心很近。”

将公公婆婆从老家接来一起住

至于付出,在顾美英看,包含着对小家和对大家的两方面付出。前者是家庭对个人的要求,后者是家庭社会功能的要求。“2005年吧,我父亲生病住院,他晚上整夜守护在医院,照顾老人。平时,我父母有什么大事,也是直接找他不找我。我母亲常说,这女婿像亲儿子,女儿倒靠不上呢。他就是这样,再忙再累,在家里需要他的关键时候,他就能担起来。”顾美英说,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报名驻村、与同事邻里友好相处、教育好女儿等,则是他们对社会大家庭的付出。 

“每个人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国家才会更好。当社会需要我们时,决不推辞,担起责任,因为国家好了,小家也才会更好。”对“家庭的社会功能”认知,徐万里和顾美英高度契合。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