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季节新疆美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1:00  作者:刘毅

7月3日,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强农场千亩麦田作业。何春泉摄

艳阳高照的7月,晴空万里,麦浪滚滚,收获的季节已经到来。

6月下旬以来,全区小麦已由南至北陆续开镰,麦田里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黝黑的皮肤、晶莹的汗珠,还有轰鸣的机械,都是对丰收最好的诠释。

与以往不同,今天,粮食生产的概念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不仅有颗粒归仓的喜悦,更有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小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全区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生产由追求“量”向追求“质”转变。饺子粉、打馕粉等优质专用面粉满足了市场多元化需求,创造出更多发展空间。绿色、有机、富硒等优质面粉逐渐走进人们生活,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品质的需求。

在生产环节之外,改革也释放出更多发展潜力。粮食购销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积极开展购销合作,促进了市场流通,实现了集中收储、均衡销售,保障了农民收益和市场稳定供应。以品质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得到市场认可,优质优价得到体现,适销对路优质小麦价格明显高于普通小麦,激发了广大农户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

改革正为全区粮食生产描绘出更加绚丽的景色,丰收的季节新疆更美。

6月21日,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巴格村村民正在打场。记者谢龙摄
6月26日,游客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品尝美食、欣赏田园风光。王玉堂摄
6月17日,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村民在收割小麦。张勇摄

7月1日,拜城县康其乡欧斯库依村村民收获小麦。艾买尔·艾山摄

6月21日,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巴格村村民在晾晒小麦。记者谢龙摄

7月4日,农民正在英吉沙县粮食收储公司中心粮仓出售小麦。记者周鹏摄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