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2:14  作者:刘媛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刘媛)近年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不断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7月2日,记者从州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克州已下发开放养老服务市场的方案,今年要面向社区居家老人建立养老机构相关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2012年全国老龄办就提出‘智能化养老’的理念,鼓励支持开展智慧养老的实践探索。”州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智慧养老”将由政府出资,给克州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配送一部手机,每月支付20元的手机话费,开通流量,对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配备具有睡眠监测功能的护理床,房间安装监控摄像头,老人在家里便能享受社区嵌入式网点提供的远程照护服务,子女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老人的各项健康数据。

另一方面,充分借鉴内地和援疆省市的“互联网+养老”先进经验,由政府投资,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开通“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嫁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建立“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开展“三助一护”养老服务(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让老人在家中就可以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为老人提供“高科技福利”。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养老服务可以和家政、物业、餐饮、物流等诸多行业对接起来,老年人所期盼的“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体验,就能逐渐成为现实。

“针对老人精神需求,‘智慧养老’借助信息技术精准对接老人,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极大缓解了老人的孤独感,让养老充满人情味。”州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