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为克州脱贫攻坚添动力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9:36:11  作者:张令

新疆平安网讯(克孜勒苏日报记者 张令)近年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新举措,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整合产业及扶贫资源,以建立公共品牌、打造本地特产电商化、强化市场意识为导向,农村电商体系亮点纷呈,既助力了群众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又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

克州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便民超市+电子商务服务站”模式,依托农村商店、农资超市、合作社等闲置店面资源,通过整合资源与移动、联通、信用社、农业银行、平安保险、国家电网、快递企业、农资企业等单位合作,为服务站点嫁接10余类(农产品代销、网络代购、电费代缴、票务代购、快递收发、农村金融、话费充值、电商宣传、信息发布、农资代购等)服务职能,并开展培训指导。

克州三县一市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目前已有3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个电商分拨配送中心、30个乡级电商服务站、12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立,为周边村民就近提供代购代销、代缴代存、电商咨询指导等服务。目前,80%以上的服务站点实现月交易额3000余元,个别服务站点月利润可达5000余元。服务站点的选址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市场化资源,多元化的服务促进增收。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兰干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是克州村级电商服务点之一。现在,每天早上10点过后,这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前来网购的村民络绎不绝。

“我们从2016年7月份就开始做电商了,主要业务是以出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和帮助村民购物为主。”服务点负责人依木然·吐尔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依木然·吐尔逊的电商点销路逐渐拓宽,农产品销售量也逐年增加。2018年,他共帮助村民销售核桃700公斤、葡萄500公斤、无花果酱1吨,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去年,依木然·吐尔逊还在村里聘请8名贫困户帮她包装商品、发货,每人每月3000元工资,他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带动身边的村民致了富。

阿克陶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阿依夏木·买买提明看到了机会,燃起了创业的信心,经过和丈夫一起商量策划,2018年初,阿依夏木·买买提明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如期开张。如今,走进阿依夏木·买买提明经营的电商服务站内,核桃系列产品、精美的手工鞋帽和十字绣等摆满了货架,全是乡亲们的土特产。这几天,阿依夏木·买买提明和丈夫闲暇时刻,就要到村里的核桃园去转转,拍一些核桃成长的精美照片放在网上,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潜在客服,通过自己的网店,把村里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帮助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

阿依夏木·买买提明告诉记者:“网上在我们这里买核桃的人越来越多了,最多的一次卖了800多公斤,我的生意现在越来越好,一个月最少能赚3000元。”

2018年6月29日,由克州直属商会江苏商会会员企业与苏宁集团,共同打造的克州首家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在阿图什市开业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克州馆同时上线,克州电子商务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实训店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 + 精准扶贫”模式,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采取“销售+实训+经营分成”的办法,组织开展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的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落实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各项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方式,通过线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和线下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不断挖掘和激活克州农村电商的潜力,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6月4日,苏宁与阿图什市、阿克陶县、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克州礼遇欣疆电子商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当地水果上行,苏宁将携旗下的苏宁拼购、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小店、苏宁超市等,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搭建渠道。苏宁分别建立了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和阿克陶巴仁杏两个拼拼农庄,这次建成的两个拼拼农庄分为位于盛产葡萄的阿图什和盛产巴仁杏的阿克陶,并包下木纳格葡萄1000亩、产量200万斤,巴仁杏300亩、产量100万斤。本次落地的拼拼农庄将与扶贫深度结合,优先收购贫困户家庭种植的葡萄和巴仁杏,助力贫困户增收。这部分农产品也将通过专业的冷链运输到全国仓储基地,通过苏宁平台向全国销售。

未来几年,克州还将积极协助新疆苏宁易购和经营企业依托苏宁线上云平台和线下云店资源,运用好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这一平台,安排专业人员开展农村电商培训,重点从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中挖掘培训电商产业带头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贫困群众学会经营,掌握宣传、物流、金融等经营工具,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电商销售、运营技能,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视野、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