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西北亮点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19-07-05 19:12:54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地处西北边陲,地域辽阔,少数民族众多,经济相对欠发达。西北片区扫黑除恶如何推进?7月2日至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来到宁夏,开展蹲一省联一片实地调研。陈一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西北实际,围绕着眼点、聚焦发力点、紧盯薄弱点、强化联动点,着力打造专项斗争的西北亮点。

在随后召开的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陈一新强调,当前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游浪更急”的中期,进入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隐蔽性、艰巨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西北五省区实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再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

长安君全程参加了此次调研和座谈,下面就将陈一新如何打造扫黑除恶的西北亮点,向读者诸君作一简要介绍——

一、要围绕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以专项斗争改善西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

长治久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追求,也是做好西北工作最根本的着眼点。西北作为我国东联西出的国际国内大通道、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促进西北五省区持续安全稳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做贡献。具体要优化“三个生态”:

要把专项斗争同深挖彻查充当“保护伞”的“两面人”结合起来,促进优化政治生态。要借鉴新疆自治区经验,深挖彻查为黑恶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充当“保护伞”的“两面人”,提高西北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全面推进反腐“打伞”向基层延伸,切实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要把专项斗争同严打暴恐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社会生态。要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的严打高压威慑态势,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行动之前。要精准打击为“三股势力”提供人员支持、资金输送的黑恶势力,坚决斩断黑恶势力与“三股势力”的勾联渠道。要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坚决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土壤。

要把专项斗争同改善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经济生态。要依法打击盘踞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商贸市场等行业的涉黑涉恶团伙,有效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深入查找经济领域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提出改进监管方式、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要把握民族宗教和经济欠发达两大特点,增强西北片区专项斗争有效性

西北少数民族人口多,信教群众占比高,民族宗教问题在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同时,西北片区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推进西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地区和经济欠发达这两个最大的特点,注意方式方法,完善治理政策,确保专项斗争符合实际、取得实效。具体要把握“两大特点”:

要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的政治性、政策性,坚持严格依法律按政策办事。要顺应各族群众呼声,依法严厉打击披着民族宗教外衣、利用其影响把持基层政权、侵占国家和集体利益、干扰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彻底查清违法犯罪事实,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坚持边打击边揭露,及时把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祸害一方的事实真相公之于众,最大限度赢得各族群众的拥护支持。

要把握经济欠发达的特点,着力打苗头、打露头。从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分析看,西北片区五省区黑恶势力主要集中于传统领域,如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暴力讨债、操纵经营“黄赌毒”、侵占矿产资源、把持基层政权等。我们要紧紧盯住这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 “市霸”“行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坚持打早打小、出重拳,决不让其坐大成势、形成气候。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流动,沿海地区的“套路贷”、网络赌博诈骗等新兴领域黑恶势力正在向西北梯次转移,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等案件也时有发生。对这些新动向,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一露头就精准打击。

三、要聚焦扫黑除恶的发力点,推动西北片区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承上启下、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要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要求,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持续掀起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具体要聚焦“四个发力点”:

要在加大破案攻坚力度上发力。要以深挖彻查重点案件为契机,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把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全国扫黑办挂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查深查实。要应用好升级后的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好“第二战场”,获取更多高质量问题线索,加快线索核查,特别是对重点线索要提级核查,实施精准打击,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同时,要依法严把案件质量关,对黑恶案件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要在增加“打伞破网”强度上发力。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健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线索移交、协同办案机制,强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会商协办、责任倒查等措施,循案深挖、一查到底。对 “盖子”揭不开、点到为止的地区,党委政府要重点关注,纪委监委要亲自过问,必要时派出工作组联合调查,确保案件没查透不放手。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保护伞”界定标准,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精准清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

要在拓展“打财断血”广度上发力。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彻查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对已认定案件全面回溯梳理,对新增案件实行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六必查”,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国扫黑办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全国查控平台,完善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涉黑涉恶财产查控效率,让黑恶财产无处可藏,决不让黑恶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占到便宜。同时,要严格把握政策,把扫黑除恶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正确区分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超标的超范围采取财产强制措施等现象发生,通过资产托管、稳定生产的措施,服务好当地就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要在加强问题整改深度上发力。要认真对标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逐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每项改进完善措施都落实到位。

四、要紧盯基层基础建设薄弱点,补齐西北片区专项斗争工作短板

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来抓,坚持不懈地补短板、强弱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具体要紧盯“四个薄弱点”:

要补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短板。要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严格落实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县级联审制度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严防家族、宗族、宗教势力染指基层政权。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整市改善,特别是重视解决偏远山区、深度贫困村的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消除黑恶势力在农村的生存空间。

要补齐重点人群管控薄弱的短板。要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管控机制,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控,不间断开展排查梳理,逐一落实管控、帮教、帮扶措施,避免失教失管失联。要完善青少年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的作用,树立和弘扬时代新风,筑牢防黑防恶的思想道德防线,最大限度避免青少年被教唆、联络、拉拢结成黑恶势力。

要补齐行业治理薄弱的短板。要推动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加强矿产资源、建筑工程、市场监管、金融借贷等重点领域日常监管,下大力气整治行业乱象,健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政策和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完善行业整治与追责问责紧密结合的机制,建立问题整治清单,强化司法建议和监察建议的刚性约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要研究建立重点行业及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不称职评选、定期轮换任职、异地交流制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要补齐专业队伍力量薄弱的短板。要落实专项编制,明确硬性要求,选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专项斗争一线,推动市级以上公检法机关普遍建立专业化团队。要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深入开展教育培训,通过专家指引、庭审直播、现场观摩、编发办案手册和指导案例等方式,提升专业队伍的法律政策水平。要完善集中用警、指定管辖等机制,充分发挥专业队伍攻坚克难的尖刀作用。要完善激励表彰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政法干警扫黑除恶的积极性。

五、要抓住协作配合联动点,形成西北片区专项斗争强大合力

要依托“西北警务协作机制”,以常态协作、资源共享、区域联动、互利共赢为原则,建立健全五省区专项斗争协作机制,努力实现无缝对接、联管共治。具体要强化“三个联动点”:

要强化线索核查联动。要建立跨省区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线索快速移送的绿色通道,一地在侦办、起诉、审判中发现应当属于其他省区管辖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要尽快移送相关省区核查,受移送省区自收到移送案件线索后,要安排专人核查,尽快反馈结果。

要强化案件查办联动。五省区政法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支持配合,在调查取证、查办漏罪、人员管控等方面提供及时有力协助,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要强化综合整治联动。对省区之间跨界、交界等重点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联合排查、联网行动、联动整治,共同做好防风险、除隐患工作。对跨省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共同研究打击策略、治理办法,提高整治质量。

最后,长安君还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去年以来,全国扫黑办创新调查研究,坚持定期由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采取“蹲一省联一片”的调研方式,到一个省份实地调研,同时召集片区相关省份扫黑办负责人座谈会,以点片结合方式增强调研实效。在这次调研中,陈一新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先后到宁夏中卫市文昌镇、滨河镇光明社区、市检察院、旅游警察分局,吴忠市青铜峡市大坝镇、利通区扫黑除恶办案中心,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市公安局扫黑办、西夏区银西村等单位考察,并随机到中卫市大战场镇实地考察了解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与扫黑一线干警和干部群众交谈,听取意见建议。陈一新指出,今年以来,宁夏的专项斗争工作举措有力、强势推进、重拳出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带动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特别是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重点整治、督查督导等方面,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调研期间,陈一新还在银川市召开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扫黑办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解分析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对下步开展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陈一新指出,五省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重视程度高、工作措施实、宣传发动广、社会反响好,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