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青年说 | 家风: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5 19:12:02  作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阿克陶县人民法院 

陈思

说起家风,不禁让我想起家人的教诲:“丫头啊,要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毕业之后,我成为一名政法干警,我用言行践行着家风,老老实实做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干警;工作时,不推诿,不拖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孕育着不平凡,我坚信只要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定不负众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青河县人民法院 

 巴特克西克

从我记事起,父亲对我和姐姐非常严格,拿最简单的叠被子来说,不说叠得像部队上的“豆腐块”,也一定要做到美观。诸如此类的“标准”几乎涵盖了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儿时的我,常常会非常不厌其烦,随着年岁的不断增长,渐渐领悟到了父亲那些“标准”的意义。部队服役时,连里同年兵中,所有工作我的标准最高,最好,完成速度也最快,甚至有些老班长都会很质疑的问我:“你是第二次服役吗?”我都会说:“我们家就是部队,我父亲就是我的班长。”随后的许多年,我辗转许多单位,这些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于我做事态度和结果,无不称赞,无不叫好。

现如今,我也是一名父亲了,更是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父亲当年那些“标准”早已入心入脑入骨髓。让我这个法律工作者,无论办案还是服务百姓时,都树立标准意识。教育两个孩子时,我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给孩子们灌输我们家的家风,从小就“标准”起来。


伊吾县人民检察院 

贾永强

家风的形成,其实无关家庭贫富,也无关父母文化程度的高低,它源自父母德行素养的熏陶。

在我的记忆中,父母们也并没有什么成文的、固定化的言辞教育我们,但为人处世的精神和品德却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认为家教门风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耳濡目染的琐碎生活中,在与家人的日常交流中,在有意无意之间灌输到了我们的灵魂深处,例如父亲的口头禅:“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家教家风其实在我们居家过日子的点点滴滴中,在说话交流,一句贴心的问候,吃饭,待客等等生活行为中,家中的长辈们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他们的言传身教就是家风,就是家教。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 

周章惠

我听朋友说起他的故事:有一年冬天,由于错过磨面的最佳时期导致家里断了口粮,父亲想了办法,却只能再等15天。终于,面磨好了,家里派他套了毛驴车去取面,心急的他便挥了毛驴几鞭,毛驴滑倒在雪地里,怎么都起不来,他急得满脸通红,这时,旁边一位叔叔,二话没说,上来就帮他扶起毛驴,还给了他一副雪白的尼龙手套,他只是说了声“谢谢”。回去后,他父母得知此事,告诉他要懂得感恩,并带他找到了那个叔叔家,带了些口粮,表示感谢,从此他懂得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一个有爱的家庭,以岁月做笺,在时光的隧道中播种美好,以一颗无尘的心,还原生命的本真,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所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