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惠民生 谱写和谐曲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9:16:18  作者:张治立

真情惠民生 谱写和谐曲

——记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宣传部驻拜城镇协力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如今,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协力克买里村村容整洁、干部贴心、邻里互助、村民干劲十足,而且家家争做模范……说到村里的发展变化,协力克买里村党支部书记托乎提·达吾提认为,村里的变化离不开拜城县委宣传部驻协力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心里总是装着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事,在村民心中是最信任的人、最贴心的人。

“一帮一”带 手把手教

2017年,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分工不明、履职不清、执行力不强、办事拖沓、开会不积极、学习不主动等问题。

“为了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我们和村干部一起学习党的政策,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他们‘一帮一’带,手把手教。”6月25日,拜城县委宣传部驻协力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雅梅说。

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服务联动、实事联办等举措,村干部从催着干、帮着干向想着干、主动干转变。村团支部书记吾斯曼·买买提说,在工作队队员艾合坦木·买买提的帮助下,他很快熟悉了会议记录、组织活动、发展团员等工作。

在一次次学习和讨论中,普通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了。党员吐尔洪·吾吉阿布拉说:“我也有了自己的‘责任田’。现在,村民有什么事都主动来找我帮忙,他们对我非常信任。”

“现在要办什么事、反映什么问题,打个电话或者就近找党员就能解决,不用到处跑、到处找。村里人心齐了,大家干劲足了。”村民吐逊·亚森说。

入户宣讲 春风化雨

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工作队专门研究制定了宣讲提纲,带着村干部一遍遍入户走访,一对一讲政策、讲发展、讲变化,转变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

通过“每日一学”,组织村民学唱红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实用技术;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宣讲和发声亮剑活动;探索“红色教育+”工作法,通过党史党课、百姓故事会、文体活动、有奖竞答、公开承诺、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是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里的孤寡老人居曼·阿西木说。

今年,在工作队的组织带领下,协力克买里村持续开展“党的政策我来说”“我与亲戚合个影”等系列活动,做到了天天有学习、周周有宣讲、月月有活动。不同民族的村民结成民族团结对子,互学生产技术、互结深厚友谊,争做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志智双扶” 惠民暖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针对协力克买里村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志智双扶”。

因位于城郊,协力克买里村村民务工非常方便,可一些村民却不愿务工。

工作队以“思想不解放,金山变穷山”为理念,寻找致富故事,并连续组织10余场动员会,给村民讲政策、举实例、想办法、出实招,动员村民务工增收。不仅让村民有事干、有钱赚,还要帮村民拓思路、多赚钱。

村民木沙·托乎提在村里卖煤,村里通了天然气后,买煤的村民少了。工作队动员他转行打馕,木沙通过打馕实现增收后,赚钱的思路顿时开阔了。今年,他计划要开农家乐,还想通过做酸奶的手艺牵头成立食品加工合作社。

村民热孜宛古丽·托乎提说,去年,工作队介绍她到拜城县疾控中心当保安,有了工作后,她家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没想到,工作队帮我找了一份离家这么近的工作,而且,我特别开心自己也能挣钱了。”

村里人均耕地较少,工作队对村里18岁至45岁的富余劳动力进行了就业意愿的调查摸底,并及时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新疆大欣汽车城等联系,有计划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成功转移就业。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