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民警以案释法讲防骗知识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2:36  作者: 陈泽华 刘涛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陈泽华 通讯员 刘涛)“你们知道刷单诈骗是如何骗人的?”“哪些短信链接不能点击?” 7月1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新疆医科大学派出所民警给新疆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课。

青年学生是电信网络诈骗易受侵害群体,而校园兼职刷单是网络诈骗“重灾区”。

民警列举了一个案件。新疆某大学女大学生王英(化名)想通过网络兼职挣点零花钱。今年5月的一天,她加入了一个专门提供兼职信息的QQ群。很快,群里一个“老板”找到她,向其介绍了一份工作:在一家网页上刷单,每成功刷一单就向其返还刷单商品金额和5元钱提成。王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刷了一单120元的商品,几分钟后,“老板”给她返还了125元钱。尝到甜头的王英放松了警惕,一口气刷了3单,谁料“老板”以任务未完成、需要重做为由,让她先后4次刷单5000多元,之后就没有消息。意识到被骗后,王英赶紧报案。

“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课堂上,民警给学生讲解了遇到电信诈骗如何处置、电信诈骗有哪些特点等内容,提醒学生不要轻信网络上的“赚钱”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