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禁区”里的博士夫妻

他们的爱情没有风花雪月,只有大漠孤烟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8:34  作者:

这个爱情故事,发生在新疆天山南麓的秋里塔格,背景不是风花雪月,而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因为地下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这个被称为雄鹰和黄羊都到不了的地方,是石油勘探人的战场。丈夫入疆勘探,妻子怕他孤单,携幼女千里寻夫而来,这是一对博士夫妻的激情燃烧岁月。

他们生活工作的环境有多恶劣,他们的精神状态就有多让人羡慕。

赵博和郑晓丽是勘探队伍里的一对年轻博士夫妻,负责油气勘探工作。3年前,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条件来到新疆,在这个“无人禁区”接受重重考验。

地形复杂、物探信息缺失,勘探队迎难而上

天山南麓的秋里塔格构造带是塔里木油田的重点勘探工程,然而,复杂地形导致了物探信息缺失,实验室里建立的初步模型在这里也都被推翻。为加快进度,项目组决定分队踏勘。

作为项目的地质工程师,赵博的压力很大。几天前,在结束英国的交流任务后,他没来得及回在库尔勒的家,而是直接赶到200公里外的作业现场,加入踏勘队伍。

秋里塔格千沟万壑、陡崖林立,最高海拔2100米,许多外国专家把这里称为勘探禁区。尽管有直升机的支持,但翻山跨沟还得靠钢钎和大绳。而在这之前,物探队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的艰苦作业。

中石油东方物探247队钻井班班长周四奎:我们这片活已经用了两万多根钢钎,四百多公里大绳。我干物探有20年了,头一回干这么困难的山,这个地形落石、断崖和深沟都很多。现在又赶上雨季,施工非常困难。

这次踏勘,赵博他们要翻山越岭,集中对地表的岩层构造、沉积特征进行搜集和判断。几天后,他们在一条深谷找到一套完整的1500万年前的古岩沉积层,这给后期建模提供了令人振奋的细节。

夫妻双双扎根油气勘探,聚少离多

在百里之外的秋里塔格一处山谷中,同样是地质工程师的郑晓丽也在紧张地进行踏勘作业。

每次遇到重大任务,两人都不得不这样分离。这次夫妻俩已经两个多月没见面了。

半个多月后,这一轮的踏勘结束,大伙采集到大量的地表信息和岩层样本,他们相约从库车返回库尔勒。在列车上,赵博和郑晓丽在分别两个多月后第一次见面了。

看到丈夫不远万里从英国带回来的防晒霜和给女儿的毛毛熊,郑晓丽十分开心。

2016年,赵博和郑晓丽从浙江大学地质学博士毕业。赵博放弃了高校任教机会和几份高薪工作,自愿来到新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半年后,在女儿刚满3个月大的时候,妻子也申请进疆工作,而母亲也只好千里迢迢过来帮忙带孩子。

赵博的妻子郑晓丽:他自己一个人在这边,亲戚朋友都不在,我觉得我就应该过来陪他。而且孩子成长也是需要爸爸的,我还是觉得一家三口应该在一起。

这里是石油勘探人的战场

在秋里塔格,严酷的自然环境时刻考验着大伙。其实,有段时间,家里人也想说服赵博他们调回内地,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坚定了他们留守的决心。

去年,赵博的师姐在这一带进行地质调查,因为山洪爆发不幸遇难。

中石油东方物探地质工程师赵博:根本来不及跑,没办法。干这行的人,大家感同身受。但人有时候就是得有这种不服输的劲。我们知道它难做,风险很大,我们这么辛苦地工作,不一定有什么成果,但是就是想挑战一下。

赵博告诉我们,秋里塔格只是塔里木石油勘探的一部分。上个世纪80年代末,塔里木开始石油会战,勘探队员风餐露宿,踏戈壁、战沙漠,大伙做出了巨大奉献,为的就是国家油气资源的开发。

对于他们,这是另外一个战场。赵博说,学有所用,能为国家油气勘探出一份力,这样的青春岁月值得自豪。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