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潘招友:我庆幸自己是为群众服务的一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1:27  作者:吴幸子 李新安

潘招友和爱民小分队

2019年是潘招友从警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虽然从事的都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琐碎工作,但他一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工作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

2013年,潘招友调入尉犁县兴平派出所达西村警务室,成为一名警务室民警。

2013年5月,为了更好地推进爱民服务,打造好品牌警务名片,尉犁县兴乡平派出所青年党员、团员、协警、民兵等20余人成立了爱民服务小分队。这个小分队不仅是为群众解决困难,而且还兼任村里的宣传队、巡逻队、调解员、信息员、村民致富帮手等爱民便民利民多种功能。

热依莱的“潘爸爸”来了

2015年2月,潘招友在辖区入户时发现2个月大的小女孩热依莱患有先天唇腭裂,她的父母离婚后,母亲艰难地抚养她,已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看着怀中不停哭闹的热依莱,潘招友心疼不已,当即就下定决心要帮助她。

潘招友带领爱民小分队的队员们积极联系天使嫣然基金及定点医院,为其免费手术,并多次筹措资金对其进行治疗和家庭帮助。终于,手术成功了,热依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有了天使般的微笑。热依莱的母亲感动地说:“小潘就是我们的亲人。”随后,潘招友和爱民小分队的队员们为她们办理了城市低保,让母女俩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现在,她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每次看到潘招友入户走访时,热依莱开心地说:“我的潘爸爸来了。”

惠民夜市助家庭和睦

2018年5月份,达西村开起了惠民夜市,全村的群众有了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对夜市经营者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潘招友得知阿不都热衣木经常外出饮酒,回家还和妻子发生争吵,村干部多次批评他,效果不大。潘招友通过与他谈话得知,阿不都热衣木的妻子经常把他和别人的丈夫作比较,他也想多多挣钱,可家里没有多少地,也没有什么技术,真是不知道干什么。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潘招友帮助阿不都热衣木找到一位师傅,学习羊杂汤和烤肉的制作,并帮他协调夜市摊位。

现在阿不都热衣木和妻子每天经营夜市就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有了收入,阿不都热衣木也不去喝酒了,每天开心地经营摊位,夫妻感情也好了。这就是朴实的群众,朴实的感情,这就是警民之间这种融洽和谐的关系,有了这种关系,工作的开展变得更加简单而高效。

十年,是什么鼓励着他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呢?说起来理由很多,但是真正改变潘招友想法的是下面要说的这件事。

“有困难,找群众”让他 恪尽职守

潘招友至今还记得十年前的第一次走访。十月是棉花采摘的月份,大量外来流动人口进入喀尔曲尕乡,所长多力坤·西日甫带着库尔班,潘招友去入户走访。一路开车颠簸了三十多公里后,车内的空调坏了,若开了窗户满车都是土,不开窗户又闷又热,别提多煎熬了。前往农户家都是沙子路,途中,越野车陷入膝盖深的沙子中。此时,手机没信号,四处无人烟,潘招友顿时慌了神,围着车打转,还用车上的铁锹费力地娃沙子,但没有什么作用,他焦急地问所长:“这可怎么办啊?我们不会出事吧?”。所长不慌不忙地点了支烟,说了句“不要急,有办法”,便安排库尔班去找人。

大约半小时左右,远处传来了拖拉机的声音。原来库尔班带着群众来了。大家合力将陷入泥坑的越野车拉了出来,然后,热情的群众邀请他们到自己正在干活的地里,拿出自备的茶水、西瓜、馕,让民警们休息片刻,还有群众非要杀羊招待民警,被多力坤劝阻了。

望着热情的群众,潘招友第一次感同身受了“和谐的警民关系”,不只是那句“有困难,找警察”,紧急关头,警察也可以“有困难,找群众”。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