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将“家庭会议”开进村民心窝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7:14  作者:张蕾 白贵云 郭小虎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白贵云 郭小虎)“一进我们这栋楼的单元门,就能闻到一股下水道里散发出来的臭味。”6月26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党总支召开的“家庭会议”上,居民曹天贤在发言时说道。

永安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崇静一边记录,一边回复:“曹叔,我们会尽快联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次日,该社区请来技术人员实地查看。原来,臭味是该楼下水道管道太窄、排污困难、长期积水引起的。

改换管道后,问题迎刃而解。

2017年以来,福海县75个村(社区)每周都要以片区为单位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居民聚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身边事。

福海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宏宝介绍,“家庭会议”是该县借鉴“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会议”的作用,该县按照集中连片、邻里守望的原则,选出1460名群众基础好、热爱集体、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居民,分片区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担当惠民政策“宣传员”、民族团结“先锋员”、环境整治“组织员”、引领群众致富“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生产“监督员”。

6月28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别斯克拜村召开“家庭会议”,由该村惠民政策“宣传员”钱海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别斯克拜村村民刘辉患有白内障,因无法支付高额手术费,导致病情恶化。在一次“家庭会议”上,刘辉说出了自己的困难,钱海立即向村党支部反映。通过查询相关政策、多方联系,最终争取到“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帮助刘辉顺利完成了手术。

今年春播前,阔克阿尕什乡也斯克库木村的部分水渠累积了一冬天的枯枝烂叶和生产生活垃圾导致渠道淤堵,影响灌溉。

在“家庭会议”上,村民马占龙提出上述问题。经过讨论,也斯克库木村党支部发动村民清理淤堵渠道,并进行加固。

为了让“家庭会议”开到实处,福海县还制定了群众诉求限时化解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首问(访)首办责任;对能够解决的群众诉求,规定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或给予答复;未能解决的,上报上级部门,并在两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福海县通过“家庭会议”共解决群众诉求2000余件。

王宏宝说:“我们以‘家庭会议’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探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困难和诉求。”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