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故事 | 那年七一,他们入党、领结婚证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30:04  作者:如歌 陈爱新

一家三口的合影

6月26日,喀什地区泽普县公安局民警易惠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家李华调到离家只有5公里远的库其派出所了。3月份,女儿也从老家爷爷奶奶那里回到我们身边了。我现在天天能见到女儿了,工作再累,回到家一看到女儿,不累了。”

易惠的笑声将记者的记忆拉回到几个月前她落泪说起女儿的那个画面。

想女儿时的易惠有点小伤感

写给女儿的一段话

2018年年底,记者在距离泽普县约20多公里的奎依巴格镇派出所见到了31岁的所长李华。

他的办公桌上,最抢眼的是放在计算机旁、党旗国旗下的一张全家福。中间两个老人抱着孙女,穿着警服的李华和妻子易惠各站一边,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美满。在他的床头,也有一张抢眼的照片,那是三岁的女儿筱羽。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记者顺手拿起放在李华床头柜上的一个相册。

翻开来,是《宝宝成长专辑》。排在第一页的《警察爸爸妈妈给女儿的话》吸引了记者。

“不是爸爸不爱你,而是你的爸爸是警察……”“陪筱羽玩,不是妈妈不想,而是你的妈妈是警察……”“请筱羽记住,你的爸爸妈妈是警察”……一句接着一句,犹如一个浪潮跟着一个浪潮拍打过来,猝不及防地打湿了记者的眼睛。

写下这段话的是筱羽的妈妈易惠。当天下午,在泽普县公安局,记者见到了33岁的易惠。这个气质中带着倔强和刚强的女子一说到女儿,没说什么先红了眼眶,然后笑着抹泪,抹着泪笑着。

“你拿了奖我就答应你”

李华在河南生长。19岁那年高考,他顺利收到湖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曾是抗美援朝老兵的爷爷却执意让他先去当兵。那一年,他成为空军某部队的一员。

2008年,国家招录政法干警体制改革,新疆公安机关来到李华所在甘肃某部队招录200名警察,定向分配至南疆四地州。获过优秀士兵嘉奖的李华具备良好的招录条件。

“新疆太远,看你一眼都不容易。”妈妈不想让他去。

“可是男儿志在四方!”李华与家人杠了起来。还是部队领导出面,把一家人叫到一起谈开了,最终实现了他当警察的心愿。

2010年3月,在新疆警察学院经过两年培训后,李华被分配到喀什地区泽普县公安局。

2011年4月,被派往喀什地区公安局参加教官培训的李华邂逅了他的爱情——和同去参加培训的同事易惠擦出了爱的火花。“爱情这个东西来了挡不住。我就各种关心、各种表现呗,比如为了给她送瓶防蚊剂,我就得给她一个宿舍的女学员一人送一瓶。其实,大家都看出了我的心思。可易惠就是不松口,原因是她比我大两岁。”

9月,体能素质优秀的李华与其所在喀什团队获得了自治区教官大比武团体第一名。随后,李华作为优秀教官被公安厅抽调集训,最后要从这全疆抽调的一百多名队员中精选50人参加全国大赛。易惠给李华“下令”:“如果你被选上了,我就答应你。”

全身充满了爱情力量的李华顺利过关。

“易惠为了‘表彰’我,专门来喀什接的我。我心里那个美啊!”

2013年6月,谈婚论嫁摆上了他们的生活日程。

“七一,是我们好日子”

2013年7月1日,泽普县在人民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活动,一批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李华和易惠位列其中。

“七一”领的结婚证

欢庆活动一结束,李华迫不及待地拉着易惠的手就往民政局跑。看着汗津津的两个人,民政局工作人员笑了,说办了这么多结婚证,还没见过你们这样来的。其实,两个人头一天就商量好了,“让七一成为我们一生最重要的日子”。

2015年4月14日,他们迎来了女儿筱羽。

生活顺心如意的李华在事业上的步子更加坚实。2016年4月,李华被任命为奎依巴格镇派出所所长。

李华和易惠的工作节奏都非常紧,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女儿,不得不把女儿送到李华的老家让父母帮带。女儿送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易惠都不能适应,茶不思饭不想。李华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常回家,每当这样的日子,易惠下班后,一走进空荡荡的房子,就会忍不住掉眼泪。有时,她宁可在单位加班也不想回家,只有紧张的工作能让她把对女儿的思念暂时放在一边。

“得坚持啊,谁让我是警察呢!”易惠笑着说着,眼里又泛起泪花。

今年7月1日是李华和易惠结婚6周年纪念日。

“这段时间,易惠被借调地区公安局工作了。而且因为我们实在太忙,又不得不把好不容易盼回来,在这边生活还不到3个月的女儿再次送回老家。这个纪念日我们得又一次各在一方了,就在心里彼此祝福吧。”6月27日,李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因为同一个初心,他们选择一身藏蓝;因为同一个梦想,他们选择携手并肩;因为同一个未来,他们选择风雨同舟!在新疆,有太多双警家庭,他们用付出与担当书写“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誓言。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