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改革先锋”张飚:荣誉来自执着的坚持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05 19:45:46  作者:如歌

开栏语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安新疆推出《榜样的力量》栏目,讲述全疆政法系统英模爱国、忠诚、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凝心聚力,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和各族干部群众,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荣誉来自执着的坚持

——“改革先锋”张飚的故事(上)

这是一组历史性的镜头: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那天,全国各行业的100名精英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张飚坐在主席台上的“先锋”方阵里。

那天,在《春天的故事》乐曲声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包括张飚在内的100位先锋颁授了“改革先锋”奖章。

那天,举世瞩目!

那天,被誉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模范检察官”,张飚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全国政法人的骄傲!是全国检察官的骄傲!更是新疆人的骄傲!

满载荣誉的张飚

公平正义从多问几个为什么开始

1980年2月,下过乡,当过兵,从事过基层群众工作的张飚成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官,自此一直到退休的32年间,他先后从事过法纪、批捕、起诉工作,做过办公室、控告申诉、反渎职侵权工作,职业生涯的最后十年他全身心扑在了监所检察工作上。

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飚以其“牛劲”做出了一件大事。

没有刨根问底,哪有真相大白?就因为对张高平叔侄强奸致死案的案件存疑,张飚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坚持了6年。就是因为他多问了几个为什么;就是因为他发现端倪后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就是因为他遭遇无数次“泼冷水”后依然执着,最终为其“翻案”。

张高平叔侄送给张飚的牌匾

“张检察官,我被无罪释放了!谢谢你!谢谢你呀!我一定要到新疆去看望你。”2013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张高平、张辉无罪,当庭释放。一走出法院,张高平就给张飚打电话,声声谢谢,声声哽咽。

“得知判决结果,回想起申诉过程的曲折经历,我也不由自主地泪流满面。那时正好看到了窗外早春的阳光普照大地,那一刻,我心头的重担终于卸下了。”回忆起那一幕,张飚十分感慨。

张飚是新时代检察官队伍中的一员。他所经历的,是他和同行共同经历的;他所担负的,是他和同行共同担负的。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