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基层减负让“迎检乡”有了新面貌
来源:塔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5:25  作者:亓朋 张钦尧

新疆平安网讯(塔城日报记者 亓朋 张钦尧 )“收文同比减少35.7%、会议同比减少42.9%、考核同比减少33.33%、迎检同比减少90.4%……”近日,塔城地区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党委书记叶华掰着指头算了笔账。

八十四户乡位于乌苏市郊,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瓜果、肉奶蛋禽主要供应基地。由于“身处”城乡接合部,八十四户乡一度成为乌苏市干部群众熟知的“迎检乡”,“逢督必来,逢检必到”。频繁的督导检查尽管压实了乡党委落实工作的责任,但也让这个经济乡背上了“重包袱”。

“表格天天飞、档案处处堆、会议时时催、夜夜要加班”,这是八十四户乡干部对工作现状的自我调侃。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把今年定为“基层减负年”。

通知的印发让这个“迎检乡”的干部欢欣鼓舞,然而什么时候能真正落实呢?自治区党委随后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让大家吃了“定心丸”。

很快,压在乡干部身上的“重包袱”渐渐没有了。

“以前各类检查多,干部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造档留痕上,有时候会议多,干部都不够派。现在,乡干部再不用为这些事发愁了。”八十四户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刘永国难掩心头的喜悦。

减负到底好不好,群众看在眼里面。“以前的干部都在忙忙碌碌却见不到人影,现在的干部主动上门,经常在我们老百姓身边转,办了好多实事,这样真好!”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水磨沟村村民马涛谈到如今的干部作风时伸出了大拇指。

据了解,乌苏市纪委监委加大对基层减负工作的监督力度,通过分片包联、随机调研、走访入户等方式,查找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病灶”;加强与其他市直部门横向联动,在乡镇设立工作协作区试点,着力破解基层负担重的问题,而八十四户乡也从中受益。

“只完成‘减量’,不注重‘增质’,工作效果就会打折扣。我们还要警惕个别干部以‘减负’为借口,不担当、不作为、撂挑子、甩包袱。”乌苏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