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好口岸、好政策,带来好机遇
来源:塔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12:08  作者:张培琪


6月28日,在丝路文化商品城内,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选购商品,互市贸易持续火爆。塔城日报记者 张培琪摄

新疆平安网讯(塔城日报记者 张培琪)“国家给了我们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免关税和环节税政策,有了政策保障,我们特别有干劲。”6月28日,塔城地区塔城市二工镇上二工村边民互市组组长曹凤元说,“自6月18日,边民互市正式开通运营,到今天全组20人收获了边民互市贸易的第一桶金,平均每人收益500元左右。”

依靠国家优惠政策,边民的观念逐渐转变,他们正成为边贸的主人。

距离塔城市仅12公里的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每天人潮涌动,车流不息。贸易区,工人们抓紧时间装卸货物;结算中心,不少拿着单据的人在排队。

“结算中心有下单系统、结算系统、海关申报系统,实现‘数据跑,人不跑’的一站式服务。”塔城市巴克图口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恒飞说,从哈萨克斯坦商家买货,凭单据到结算中心付款即可提货、申报,大概3-5分钟就可办理成功。

巴克图口岸作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和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肉类进口与活畜进口指定口岸,实行哈萨克斯坦公民“三日免签”边民互市。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巴克图口岸实施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2018年,在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丝路文化商品城,是辽宁交钥匙工程,面积为15720平方米。

“好口岸、好政策,带来好机遇。”6月28日,在丝路文化商品城内,辽宁省海城市三鼎服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坦说,货品天天上,天天不够卖,当天销售额又上两万元了。

塔城巴克图边民互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卫说:“塔城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大胆探索沿边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提升口岸活力,促进外贸经济发展,对塔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以及守边固边、兴边富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6月28日展销会结束,丝路文化商品城客流量达2.5万人次,销售总额429万元。互贸区入区商品重量761吨,货值146万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