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段为风城油田穿上安全“防护服”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3 17:05:39  作者: 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6月30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活动组一行来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这个1100平方公里的油田,每天有3万多个与油田安全有关的数据在高速运转,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风城油田开采的稠油黏度高、流动性差,开采工艺环节复杂,井站与设备装置多,以往主要以人工操作为主,安全隐患大,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风城油田作业区将长达128千米生产线上的关键环节嵌入物联网系统。

近年来,风城油田作业区通过研发“协议、接口、驱动”三统一技术,实现了多种控制系统的集成与融合,解决40多家厂商1500多套控制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难题。

2014年物联网系统上线以来,通过不断优化改建,使得该作业区内传统的“劳动密集、驻点值守、每日巡检”转变为“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定期巡检”管理新模式,每年节约人员及生产运行费用近1.5亿元,成为“百万吨稠油千人管理”的高效稠油油田,油田安全事故随着油田技术进步而大幅降低。

系统是否好用、安全,员工最有发言权。采访时,该作业区安全科员工徐雪峰说,监控数据代替夜班巡检工,一开始他比较担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他的顾虑完全消除了。“科技手段为油田穿上了安全‘防护服’。”徐雪峰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