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天吃饭”到“培训上岗”:从一颗鹅蛋看和田脱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20:41:52  作者:张浩祯

没有吃过“三蛋一星”,不敢说自己到过和田。将土鸡蛋、鸽子蛋的蛋黄全部放在鹅蛋里,加上蜂蜜、藏红花和玛卡,经炭火烤制后便可享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夜市里,这样的烤蛋托合提萨伊普 · 麦提图尔荪一天可以卖出300多个。

27岁的托合提萨伊普 · 麦提图尔荪是村里推荐到和田夜市就业的贫困户,自夜市开业起便在烤蛋区卖烤蛋。去年,和田夜市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脱贫攻坚,由各乡镇推荐贫困户到夜市就业,托合提萨伊普 · 麦提图尔荪就是其中之一。农民出身的她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经过培训后上岗对她来说是“极好的事”。

和田夜市里的“三蛋一星”。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和田地区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各县市力争为更多人带来就业机会,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共享社会稳定红利。

和田夜市的运营总监暴风彦告诉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记者,由各乡镇推荐的贫困户如果有手艺,夜市便会对其进行技能培训并支持其在夜市创业,如果没有手艺,也可以成为夜市的服务人员。“现在的75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0%是服务人员,20%是创业人员。对于创业人员,我们会配齐基本设备并免去租金,吃、住全免,一般情况下扶贫一年以后,大多数人可以脱贫。”

与托合提萨伊普 · 麦提图尔荪不同,52岁的老党员麦麦提托合提 · 图如普在来和田夜市前已经做了30年的“西瓜烤肉”。“西瓜烤肉”顾名思义就是将西瓜瓤掏出,加入调好味的肉烤熟食用。“以前在度假村的户外天然沙坑里做西瓜烤肉,现在到了夜市有了专门的灶台,非常方便。”麦麦提托合提 · 图如普说道。

“西瓜烤肉”制作现场。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麦麦提托合提 · 图如普是墨玉县推荐来夜市就业的贫困户,每天从中午12点工作到晚上12点,夜市边铺的中心位置便是他的店铺。除了卖西瓜烤肉,西瓜炖鸽子、库麦其、沙子肚包肉也是店铺的“爆款”。

“现在来店里买东西的人很多,为了达到夜市的环保标准,西瓜外面我包上了锡箔纸。”麦麦提托合提 · 图如普说道,边铺是夜市的重烟区,排烟、净化、排风系统很到位。现在他的店里有了4名工作人员,自己有了固定收入不会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对于众多贫困户来说,和田夜市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更像是他们的家。夜市承担了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解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问题。目前,已解决了共计380户贫困家庭就业问题,其中外地创业商户110家,和田当地居民270家,并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吸纳上千人就业。

纳克西湾地毯厂扶贫车间。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脱贫”两个字,对于和田纳克西湾地毯厂的工人来说同样意义非凡。

画图、上经线、织毛线、上纬线……如此循环往复便可以织成一条条地毯。走进纳克西湾地毯厂的生产车间,我们会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绷线、织毯、剪去杂毛,几个妇女坐在一起手上忙碌着。

她们大多数是来自周边乡镇的贫困户,用传统手工精心纺织着和田地毯。“现在我们地毯厂共有6个扶贫车间,280名员工中有122名贫困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有114名员工脱贫。”纳克西湾地毯厂董事长助理麦吾兰 · 木合塔尔介绍道。

和田当地人常说,纳克西湾地毯厂仿佛玉龙喀什河畔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颗明珠也将继续照耀着无数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