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美”出名堂 “治”出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18:03:31  作者:王晨 古雪丽 张卫玲 陈姿含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王晨 古雪丽 张卫玲 通讯员 陈姿含)今年5月,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种植的鲁冰花、蓝香芥竞相开放,美丽的花海成为众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村庄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现在谁还有心思吵架闹事啊,都想着怎么致富呢!”泉子街镇太平村村民孔令春的一番话,说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太平村是去往车师古道、牛圈子沟、黄朝花海等景区的必经之地,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近两年,泉子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头行,引领群众干”举措,带动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让游客留下来、村民口袋鼓起来,打造美丽和谐的泉子街镇。

“老张,你家院子里的生活垃圾要勤打扫,这可代表着全村的形象呢!”“李妹子,我家后天要接待一批游客,忙不过来,你中午过来搭把手呗?老价钱!”

6月13日一大早,太平村村民周晓刚就出门遛弯了,他挨家挨户串门,看到谁家有事就多问一句,看到有不文明、不卫生的角落,督促立刻整改。

周晓刚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致富带头人。

过去,村民们主要靠种地、养殖为主,人多地少,农作物和牲畜也卖不上好价钱,大家收入都很低。

“老两口住一间屋子就行了,剩下两间房收拾出来当民宿。”“自家做的凉粉、酸奶摆到路边销售,一定能受到游客欢迎!”2017年年底,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党委书记马晓卿上门为村民做工作,鼓励大家依托旅游资源致富。

看到村民们犹豫不决的眼神,周晓刚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愿意将自家老宅打造成集餐饮与住宿为一体的民宿。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包括周晓刚在内的第一批发展农家乐的村民去年都赚了不少钱。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村民们自家种植的果蔬、农产品也都能卖上好价钱。

遵纪守法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目前,该村兴建农家乐42家,带动197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1.56万元,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旅游旺”到“村民富”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计划让村委会牵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围绕争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打造占地7000亩的花海景观、5公里旅游环线、绘画摄影基地,积极对接各旅游公司举办徒步、骑行等赛事活动,老百姓日子过好了,村子就平安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政法书记陈刚说。

据吉木萨尔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韩飞介绍,泉子街镇通过“旅游+致富”的模式给群众带来实惠、带来平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幸福村庄正在形成。

吉木萨尔县各乡镇将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大街小巷有人管、村村户户有人看,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