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7条道路启用“绿波带” “一路绿灯”成现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18:19:35  作者:韩晋 李雪彤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通讯员 李雪彤)这两天,开车途经乌鲁木齐市五一路至钱塘江路路口的司机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享受到了一路绿灯的顺畅。事实上,“一路绿灯”的畅行并不是因为驾驶员的运气好,而是乌市交警部门实施了信号灯“绿波带”措施。

“这段路全长900米,沿线共有4个信号灯。以前,从五一路到钱塘江路路口,通行时间为3分钟。启用‘绿波带’后,只需90秒。”6月25日,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俞玮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绿波带”是根据车辆通过某一路段的时间,对各路口信号灯进行协调控制,使得车辆以某一速度通过时能够连续获得绿灯的技术。简单地说,就是驾驶员通行一条路,在第一个路口遇到绿灯,那么接下来的每一个路口都会是绿灯,从司机的角度来看,前方绿灯就像绿色波浪。

据了解,在协调信号灯时,路口间距是重点参考对象,需要根据设计时速,合理预计车流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车流在每个路口都遇上绿灯。

目前,乌市在卫星路、新华路、长江路、喀什路、祥云路等7条道路启用了“绿波带”。俞玮说:“乌市共有161条主干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试点道路,实现区域之间主干道与主干道、主干道与快速路之间的连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