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龙龙:心灵帮教 唤回戒毒者重生的希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20:45:56  作者:张蕾 童鹏飞



赵龙龙与戒毒人员交谈

6月25日8时许,乌鲁木齐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民警赵龙龙走出家门,前往单位。

“今天,所里要举办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和社会帮教活动,邀请社会人士和戒毒人员家属来所参观。”赵龙龙说。

8时30分,赵龙龙来到单位,换上警服走进管理区。

“一会儿你父亲来了,你要好好跟老人说心里话。”在戒毒人员李奇(化名)的宿舍,赵龙龙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说。

李奇今年26岁,2016年,他因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2017年年底,他在吸毒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来到乌鲁木齐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后,李奇的情绪一度低落。赵龙龙偷偷观察了一个星期后,主动与李奇谈心,并与其父亲商量制订了帮教计划。

起床后打扫宿舍卫生、就餐后积极擦拭桌椅……渐渐地,李奇走出阴霾,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看到李奇的变化,赵龙龙进一步和他交流,从谈家庭到聊爱好,李奇一点点地向其敞开心扉。得知李奇喜欢画画,赵龙龙帮他报名参加了该所组织的绘画兴趣班。3个月后,李奇被戒毒人员推选为小组长。

当日11时,李奇的父亲看到儿子精神抖擞地做康复操,他欣慰地对赵龙龙说:“我儿子的病都是你治好的,你就像医生一样。”

赵龙龙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很多戒毒人员之所以彷徨、迷茫,就是怕社会抛弃他们,戒毒民警必须要医治好他们的心病。”

在乌鲁木齐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有很多从事管理工作的民警都像赵龙龙一样,具备“警察”和“医生”双重身份。工作中,他们每天默默无闻地为这些戒毒人员提供生活和安全保障,为戒毒人员点亮重生的希望。

“要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每一名戒毒人员从我们所里走出去后不再吸毒、不再涉毒,还能为家庭、社会、国家作些贡献。”赵龙龙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