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紧紧连在一起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00:29:14  作者:李红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红)6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干部周云梅在乌鲁木齐迎来了自己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结的亲戚古丽艾赛丽·买买提。两个人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拥抱,相互诉说着知心的话……不仅是周云梅和古丽艾赛丽·买买提,自治区文联每个结亲干部都以最大的热情迎接着自己的亲戚。

为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形式,6月22日至25日,自治区文联邀请喀什地区的50名结对亲戚来乌探亲。

浓浓的情意,萦绕在每个人心间。

玛丽娅木古丽·库尔班在见到亲戚孜卫古丽的当天,得知她因为身体不适,想借此机会到乌鲁木齐的医院看病,玛丽娅木古丽当即表示,要陪她去医院。第二天一大早,玛丽娅木古丽就开着私家车带孜卫古丽去医院。

在自治区肿瘤医院,玛丽娅木古丽帮孜卫古丽排队挂号,并带着她一项一项地做检查。所有检查做完,已是16时,玛丽娅木古丽请孜卫古丽吃了饭,还安慰她:“如果你要留下来治病,只管在我家里住,我来照顾你。”听到这句话,孜卫古丽的眼睛湿润了:“能遇到这样的亲戚,是我的福气啊!”

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年仅25岁的孜比尔尼萨,是阔什艾肯村村民。虽然这是她第3次来乌鲁木齐,但谈起此次的心情,她连说了三遍“太高兴了!”和亲戚一起爬红山、逛新疆国际大巴扎、自治区博物馆,她始终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中。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孜比尔尼萨充满期盼地说:“但愿有一天,我也能到这儿来发展。”

一心想着自主创业的孜比尔尼萨,原本在麦盖提县开了个手机专卖店,每月都有近万元的收入,但两年前母亲突然病逝,让她的心情跌入了低谷,无心经营店铺。自治区文联驻阔什艾肯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她的情况后,经常到家中看望她,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好好生活。这次希望她借来乌探亲的机会,开阔眼界。“这回来乌鲁木齐,让我有了奋斗的力量。”孜比尔尼萨说。

65岁的买买提依明·阿依木是这次来的亲戚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说,此前,自己到过最远的地方是喀什市,从来没有坐过火车。能到乌鲁木齐看看是他最大的愿望。在红山顶上俯瞰乌鲁木齐全景时,原本少言寡语的老人变得激动起来:“这座城市太漂亮了,它是咱新疆人的骄傲。”

在自治区博物馆,一边参观各种文物,一边听解说员讲解新疆历史,亲戚们被深深地吸引着。其中,古丽巴哈尔·吐来克是听得最认真的一个。她一边把听到的记在笔记本上,一边用手机拍摄。她说:“通过参观博物馆,我进一步认识到,新疆历来是各民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回去后,我要把自己在这儿看到、听到的,都告诉给村民,鼓励大家都来建设新疆,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在为期3天的乌鲁木齐之行中,自治区文联还组织亲戚来到水西沟镇东湾村,参观草莓大棚。草莓种植户张银兵热情地说:“有想种植草莓的,请记下我的电话,我无偿提供技术。”他话音刚落,亲戚们就鼓起掌来,整个大棚里洋溢着友好、温暖的气氛,大家的心已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说,为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内容,自治区文联已先后4次组织结对亲戚来乌鲁木齐访亲、交流、参观。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