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00:39:11  作者:杨玮璇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杨玮璇) 为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社会公众普及公益诉讼法律知识,推动地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6月20日,阿勒泰地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地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阿勒泰市人大代表、相关媒体记者以及地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阿勒泰地区检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了公益诉讼实施的背景、依据及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通报了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2018年,阿勒泰地区两级检察院共查找公益诉讼线索64件、立案44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立案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行政公益诉讼3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公告5件、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31件。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已开庭审理,均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2019年1月至6月,地区两级检察院共查找公益诉讼线索43件、立案29件、发出检察建议24份,均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公益诉讼的四大类别,即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其中哈巴河县人民检察院、福海县人民检察院、富蕴县人民检察院、青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怠于履行追缴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已依法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1027万元国家财产履行追缴职责。

当天,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就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启动、公益诉讼的举报、公益诉讼的管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阿勒泰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同志逐一进行了回答。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向社会各界宣传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责,使各族群众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及取得的成效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高了公益诉讼法律制度的社会知晓率,也为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