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宣判“1·29”特大网络贩毒案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00:31:18  作者:廖冬云 于梅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昌吉日报记者 廖冬云 通讯员 于梅)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人民法院对“1·29”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进行宣判,167名涉案人员均被判或受到惩处。其中3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7人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3人犯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被判处10个月到1年两个月的有期徒刑。其余的犯罪嫌疑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昌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告诉记者,2017年1月29日,民警在昌吉市某酒店将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当场查获冰毒6.88克,麻古8粒、0.73克,冰毒添加剂24.64克。杨某的贩毒范围主要集中在昌吉本地及周边地区。民警敏锐察觉到,该案是一起组织结构严密、涉及人员众多,利用手机微信、短信联络,通过手机线上付款,专人送货、特定人员吸食的吸贩毒团伙案件。

由于案情重大复杂,昌吉市公安局逐级汇报,该案被批准为部级目标案件。昌吉市公安局成立了“1·29”专案组,以杨某为主线,开展专案侦查。民警通过调取杨某的手机短信、微信及转账记录,排查出他的上线阿某,他利用物流托运二手车的形式将大量毒品从四川运往乌鲁木齐。4月6日,专案组在乌鲁木齐市抓获前来接“货”的犯罪嫌疑人阿某,并从其托运的捷达车后备箱备胎下缴获疑似毒品冰毒9包,疑似毒品麻古1包,共计9162克。

通过对阿某的审讯和调查,民警顺藤摸瓜,将四川、河南、广州、安徽等地的上线人员一并抓获。

截至2018年10月底,警方将167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捣毁了利用手机线上转账,雇佣“马仔”送货,兼贩传统与新型毒品的特大网络吸贩毒团伙。缴获毒品22.86公斤,抓获167名涉案人员,涉及疆内及四川、河南、广州、安徽等地。昌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成绩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的肯定和嘉奖。“1·29”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的告破,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昌吉市毒品蔓延势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