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疆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6-28 16:27:07  作者:陈泽华 秦肖湘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陈泽华 通讯员 秦肖湘)6月26日8时许,从湖北武汉开来的Z292次列车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1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疆。至此,历经3个多月的侦查,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我在网上办理贷款,结果一分钱没贷上,还被对方骗了近1000元。”今年3月1日,乌鲁木齐市民席某到乌市公安局公交地铁治安管理支队刑侦大队报案称。

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警方通过侦查发现,该诈骗案件系一境外犯罪集团所为,初步判断该团伙在乌市作案5起,涉案金额11万余元。

为打击这一电信诈骗团伙,乌市公安局公交地铁治安管理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并派出由支队领导带队的追捕小组赶赴云南省临沧地区南伞口岸开展侦查工作。

在公安部刑侦局的指挥协调和云南省临沧地区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分工合作,查明了这是一个由偷渡到境外的不法分子组成的电信诈骗团伙,主要以网上赌博、快递丢失理赔、办理网络贷款、交友等多种方式实施跨境电信诈骗。

随后,民警根据线索派出若干追捕小组,分赴上海、云南、湖北、福建等地展开抓捕工作,先后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在境外实施电信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以张某、梅某为首,成员众多,大多是两名头目以每月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费用雇来的。该团伙分工明确,在全国涉及案件600余起,团伙头目花重金请人撰写诈骗剧本,并将成员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每天有7000元的诈骗“任务”,如果完不成,就会受到降低“工资”、伙食标准等相应的处罚。

乌市公安局公交地铁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朱文峰说,这是近年来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出动警力最多、跨越省市最多、战线最长的一次打击电信诈骗行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