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7月1日起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19-06-27 21:02:53  作者:郭佳

新疆平安网讯 (中国长安网记者 郭佳)6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 促进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双赢”为主题,通报2018年5月以来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情况。宣布从7月1日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实行“巡回检察+派驻检察”的工作模式。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介绍,从去年5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检察人员监督的积极性和敏感性提升,发现了一些平时难以发现的深层问题。由于巡回检察人员不固定,巡回检察方式和手段更加丰富,解决了派驻检察中存在的“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现象。

全国检察机关共对452个监狱开展1262次巡回检察,共发现问题7238个,发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2808件,得到纠正2008件。山西省检察机关试点一年期间,向监狱发出检察建议书的数量是上一年的3.5倍;云南省检察机关试点期间共开展巡回检察264次,发出检察建议书293份、纠正违法通知276份,分别是上一年的5.5倍和2.2倍。

“巡回检察工作不仅注重对监狱监管执法方面的监督检察,更注重监督监狱以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为工作重点。巡回检察也是办案,这是办案形式的一个重大变革创新。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注重促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效果,着力发现和解决刑罚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治、公平、安全等方面的需求,提升巡回检察的规范化水平。”王守安说。

他介绍,下一步,最高检将组成巡回检察组继续对地方监狱进行巡回检察,最进一步积累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全国检察机关监狱巡回检察深入开展。加强对派驻监狱检察室检察人员工作情况和上轮巡回检察工作情况的检查。对巡回检察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应当监督纠正而没有监督纠正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