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废气直排村落 检察建议促“搬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6-25 21:54:01  作者:王晨 闫昆旺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闫昆旺)“工厂搬了,臭气没了,如今出门再不用捂鼻子了!”6月1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巴音阿门村牧民定居点牧民牙生·卡斯木谈起村里的变化,为该县人民检察院点赞。

近日,精河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巴音阿门村牧民定居点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有机化肥过程中排放臭气,令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项目未经验收合格的情况下,于同年9月开始收购畜禽粪便、植物秸秆等原材料发酵生产液态肥。由于生产设施简陋,生产中的废气未经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恶臭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威胁其身体健康。

考虑到该公司生产有机化肥,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变废为宝、绿色环保、惠及民生新型产业,精河县人民检察院经多方协调,与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召开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宣告会,特邀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分管领导、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企业负责人贾某现场道歉,表示立即停止生产、尽快搬迁,还群众清新的空气,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近年来,精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化解了社会矛盾,增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的意识,为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打下了坚实基础。”精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伟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